終於。。。我又講番音樂

好久不見。看今次又會寫些什麼出來。

最近,我在BBC IPlayer download了一個名為Arena 的節目。Arena算是一些雜炒節目,而鬆散地叫跟表演事業有關。而最近又一連看了入面一連四集名為American Epic的Series。

好久之前,即最少五年前,我試過因為自己的結他裸足不前–其實到今天都有這種感覺 –而經中學同學介紹跟一個真是有制作的結他手傾談。當他問我我覺得我的問題是什麼,我話我每次出去都Jam唔到野,即使在屋企猛練都冇用。他又問:「你練乜呢咁?」我類似講我練我(當時)認為最勁的Blues Player Stevie Ray Vaughn。那為有點囂的結他手就帶點譏諷的回應:「咁你知道SRV的藍調音樂是那一門的藍調呢?美國有咁多門藍調。」我當然不知。高人對本人的診症有2: 1. 我聽得太少。我的音樂裡沒有營養,亦欠缺歷史。2. 我不要發夢,結他用我的方法去練,即使學100年都不會變另一個SRV,倒不如踏實一點,從學理拍子重新來過。

很殘酷的診,但很受用的道理。否則我不會真的找老師又學理開始一點一滴的重新學,即使得到的結果都不是好很多,最多只是 –不要發夢,幾廿歳人不要掂馬列,更不應掂結他,因為已經太遲,再學也不會有太多成就,又天份有限,自己中午食飯柄埋走火梯自己同自己玩算鳩數。Yeah

至於音樂的營養、歷史,剛才介紹的一連四集American Epic,就是講美國現代流行音樂的源頭。Appalachian Folk、Memphis Jug Band及其後的演替所產生的黑人音樂、Church Gospel Music、夏威夷音樂、Mississippi Folk 及 法語區的 Cajun Music、麥西哥的拉丁民歌。之後我們熟悉,或聽過的美國音樂,包括Bob Dylan 的 Folk Rock,James Brown的Funk,Elvis Presley 的 Rock n Roll,Blues 的 Three Kings 及 其繼承者 (其中一支就是SRV) 就是這樣來的。而這些音樂能流傳,承傳,全因1920年代一個今天我們叫的音樂監制,決定帶著一部當時極為先進前衛的錄音儀器,走訪美國大江南北,並以Americans’ Got Talent的方法號召各地有心而又有技術的人來表演及錄音,變成唱片,再以留聲機在美國當時一些較富裕的家庭播放。

到了第四集,制作團隊真的痴線到用一年時間Research及重做那部已經失傳的錄音系統,再號召上面那些美國現代音樂始祖的後人來錄音。真是利害。簡單講,那部機器就是放一張碟放上去,刻針透過電流電阻原理讀取Studio另一邊的收音咪的聲音(房入面所有的聲音,所以錄音時要完全靜止,除你想表演的音樂內),而刻上那張碟上。而刻針錄音時限由一個100多磅的石頭由懸空到著地之間的速度控制,最多四分鐘。就在這四分鐘,要1 take 過把想要的音樂完美完成,冇cut,冇overdup,冇唔入咪加多條track amplify。1 take過表演者到錄音師在那3分鐘不能絲毫出錯,否則張碟打柴,又放另一張重新錄過。所以有份參與project 的 Jack White講,那樣使錄音室變回聖殿,人人都要充份準備,用最尊敬的態度把最完美呈獻。

以前,我跟好多學結他的人一樣,心中有一個結他之神做目標,黃家駒、黃貫中、Sugizo,Hide,Eric Clapton,Mark Knofler、Jimmi Hendrix、SRV、Joe Bonamassa、。。。。看這個節目裡不同的表演單位,就學懂,沒有所謂的音樂之神,我們可以說能夠把一只音樂在這1 take過不能犯錯的3分鐘完美的表演出來的,就是神。即人人可以是神。我們亦可以講,冇人可以是神。音樂就是最個世界其中一個神,他掌管聲音、靜止及時間。我們都要在這個他給予的三分鐘下,把所有能奉獻的都奉上,來成全他。

對結他、音樂愈久,我愈問自己,其實我是否根本不喜歡音樂。看完這個節目後,我仍不能確定,但最四集的確很享受。

http://www.bbc.co.uk/iplayer/episode/b08t9yvk/arena-american-epic-4-the-sessions

One response to “終於。。。我又講番音樂”

  1. 漫遊者-Lu says :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看到前頭幾句就發笑
    尤其這句"音樂裡沒有營養,亦欠缺歷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