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Theory…. in a funny way

認為應該要嗰幾百個選委, 甚麼300+, 投白票的朋友. 我講一個好有趣的故事, 雖然未必關你事, 但肯定唔關我事.

其實我想講的是, 我突然想到. 嗰幾百個入圍的選委之所以可以入圍好大程度上是因為protest vote, 所謂對已稱霸的制度, 的一種憤慨的宣洩. 是非常emotional的. 可以沒有特定的原因的, 可以是沒有特定的政策要求的, 如減稅、增加土地供應、港人港地、Kill the XL Pipeline、Burn those coal….但又好奇怪, 暴燥的選民又不是很喜歡那些巧言怜色的政客口號, 唔喜歡all talk, 要在政客的政綱上看到他是實實在在的幹的. 選民的矛盾和政客的計算,就成了很微妙的game theory了. 如何用比較易完成比較實在比較有指向的政策對應/包攬最多最大圍散亂的選民情緒及指望. 而呢個matching最經典的例子, 而我知的就是Brexit. 所以左膠們, 客觀講, 唔好只話Brexit政客講大話. it’s more than that. Brexit正正是一個比較具體的方案去match最多Protest Voters的情緒/信念/期望.

可是更有趣的事還在後頭. 當政客藉著這些protest vote 撈到油水, 上到檯一刻, 他們就會看見所謂protest vote會自己變質的. 變成非常實在的願望.  實在得令他們不得不照這實在的願望去行. 因為政客是主動的去把protest voters用那個具體政策連起來的. 或簡化概括起來的. 再抽象一點就是, 未投票時, 準備投票, 到投完票那刻, 都可以是protest vote. 但選票結果一出現那刻, 那種有,或被方向化的protest vote就不再是protest vote, 而變成mandate, 變成合約, 令藉此勝出的政客們不能不跟那個合約去做. 所以衞報的左翼記者/稿人, 今次我是不同意你的. Labour怎可能反其道而行, 去對抗這個mandate呢. 那些認為Labour四分五裂是因為某人的領導能力, Brexit正是一個很好的路標,或指南針, 去把各有喜好的選民清析的分類出來. 代表們的政客, 變相簽了這份同意書, 又怎會有不分裂的本錢/本事呢:

https://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17/feb/08/clive-lewis-quits-shadow-cabinet-over-brexit-bill

更有趣的是: 有人會問的. 投Brexit的既然是protest vote, 咁即係他們未必是同意Brexit啦? 那猜想有理. 有點賴皮, 但都不重要了. 因為偉大的Game Theory又來了. 票就投左了. 就正因為Brexit是一個比較具體的方案去match/summarise最多Protest Voters的情緒/信念/期望. 有誰又有能力去決定/猜測有多少投Brexit的人是真心, 有幾多是一時性充血呢? 你去估啦, 出問卷啦. 又點呢? 結果即使顯示有超過60%的Brexiter是其實不想脫的, 你是否就有信心充足的講, Brexit不是他們所想呢? 那個60%有幾多機率是錯誤的呢? 萬一真是信60%這個數而出事, 個風險有多高呢? 投了票的選民亦一樣面對這些很困難的選擇. 我當時即使是protest vote, 即使是一時意氣. 我有否這個勇氣去講我講過唔算數呢? 好樣衰喎. 尤其是我怎樣知道有幾多講吓算唔係真是咁想做脫星的志同道合呢? 但如果個政客真是話唔脫啦, 因為知道選民很多不是真是想做脫星的, 選民又會否覺得那個政客誠信不夠, 會否其他事未來都是講左唔算呢? 那樣會否更危險呢?

再簡單一點: 頭已濕. Too much is at stake.

看似唔太關那300+選委事. 但300+選委會否清楚投你的protest vote當時是match緊一個具體的政策願望呢? ABC? ABC2.0? 定ABC3.0 (Anyone /Anything But those from the election Committee)? 而入去投白票又是否能反映到那些散亂而複雜的情緒呢? 如果人地冒住生命危險來投你, 他的願望變成mandate, 你做唔到, 你又會否覺得是too much is at stake呢?

我真是唔知. 因為我真是唔多睇報紙. 你們想吓啦. 唔啱睇真是可以唔睇的.

By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