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你不如都是愛回家啦

曾經…..我再一次重申, 我是一個高登毒撚. 高登毒撚其中一個特色是…..TVB Hater. 只要是無線就會誓不兩立. 儘管經常推呢套嗰套無線劇到完場被列作例外.

其中包括一套叫愛.回家的8點到8點半的黃金時檔節目. 套劇基本上是圍住一家姓馬的爺爺爸爸媽媽拉姑兒孫的送事而拍的所謂處境式喜劇. 本人因為成績當年不夠好的關係進不了傳理系, 亦不敢在老豆老母供應期間扭屎忽高叫我要實現夢想而到演藝學院讀戲劇 (否則變了黃祖男的同期同學), 所以有些很高深的詞語我不太懂的. 如: 明明種種劇種以至故事都有情境處境(context)而偏偏只有那種硬硬膠膠的家庭劇叫處境式喜劇呢?

Anyway. 愛.回家就是所謂的處境式喜劇. 高峰時期, 那套膠劇是無線7-9pm的強檔期最高收視的劇集. 所以可以拍足三百集才收皮. 中間仲捧紅了一些人, 如馬家妹. (有個網友話好好J的. 那是他閣下的事. 與我無關. 我只喜歡靚女, 而她不是就是了). 但作為高登仔的當時…..I hate it.

可惜的是, 愛. 回家都今天都找不到類似的代替品. 包括愛.回家的第二版. a flop. 八時入席. not a flop but you know it never lasts long. And it didn’t. 現在做緊的那一套更是慘不忍睹. 真是連外母都話ON9你話你死唔死.

最緊看Blackish第一季. 好像是很輕鬆的探討美國黑人家庭的問題. 好像是在交代 We are called African American but we don’t know nothing about Africa. 但外人如我這香港人, 撇開那麼嚴格的政治議題, 它只是一套鏡頭和配樂都好D的愛.回家. 只是D仔女真是十幾至六七歲. 而爺爺變成Matrix 問人要紅色葯丸定藍色葯丸而不再斬叉燒而已. 而….可能人年紀真是大了. 咁硬膠的劇都覺得很開心. 還令我想起, 其實只要計計筆直的差距, 其實…愛.回家都OK AR…..

當然….愛. 回家沒有資格跟Emmy Awards的劇相題並論. 但….無線, 你都是愛. 回家罷了…..

因緣際會, 要回新亞書院上課幾日, 碰巧路過新亞書院的新傳系學院. 我中學時第一個參觀的學院, 亦是知道你好想去而去不到的學院. 那天看見等上堂的新傳學生, 遙遠的自言自語一句:

都是入唔到的…不要想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