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 had one word for you

唉咁搞法,即係叫人唔好再上推,唔好再看新聞,唔好再睇報紙啫⋯⋯

OK. I am fine with that. I have done that for nearly 3 years, and I am still here. 雖然呢種與世界隔離的態度,原來會反映在工作時與人接物的反應上。有人被大老闆捉入房苦口婆心,又話看見我眼神已經無晒火,對世界失去passion云云,叫我要重新振作。但⋯⋯

I am still here.

唔好講呢啲。擦邊球擦了三個多月,今天來一口點直的。某程度上,我是知本地和世界發生甚麼事的。特首選舉嘛。特朗普就職嘛。英國May姐決定hard on嘛。梁振英家庭理由退出今屆選舉嘛。John Tsang to run嘛。林鄭嘛。葉瘤公開了幫西環含吹奶啜後個客射到一面都係然後一腳踢佢出房嘛。我知的。只是,我找不到應該說什麼話。有人在facebook twitter 等社交網站笑談覺得Johnny PR得體,親和,消氣。帶給人團結、希望。有人在同一樣的平台笑那些笑談的人真正港豬、斯德哥爾摩,被人強姦得多,細力啲就覺得人生多了點希望。更有說真民主的距離一點都沒有近過開舍個心。我覺得兩面都有道理。有人話John Tsang其實曾經講過38萬個月叫中產條氣好唔順。仲係頂住。他又有道理。但撇除這些,也得讚他事前的準備功夫做得相當好。我還在猜想誰是軍師。早在幾個月前親民到在高登腦場打卡買Hard Disk。我一個月五皮那般卑微,都不會去高登買Hard Disk。一個38萬一個月竟然勞司動眾到深水埗買Hard Disk,還擺出一臉鬆容。還未計得閒落葯支持香港足球隊。在經合會議現場打叫勁抽。廣東人有句,叫老狐狸。就係呢啲。但能每每把握最好的時機,做到落葯的效果,比之姓葉的天天擺出葉準的備戰狀態,開口每句夾著痢,真是高手很多很多倍。兩三年前被問會否角逐,還說只想做到退休,笑裡藏刀,後發先至。這是金庸筆下頂級高手的劍術。假得嚟我都甘拜下風。但我依然找不到合適的話說。

又撇除真民主與否,斯德哥爾摩與否,我經常在問。你有甚麼能耐可以叫香港人團結,不考慮移民?現在外面立立亂,都然留港是公廁這麼多格最可去的一格吧。但就憑你一個特首,以我們香港人見過歷年來這麼多風浪,失望,挫折,鬥爭,起錙,迎難而上,DQ,Shout at them,你有什麼能耐,可以對這種中港對敵來個改變,even 微調呢?難道你有能力唔DQ?你有能力唔執行基本法23條?你有能力不以玩殘香港殘餘民主勢力為任?大陸要來港捉個季明海,砍個劉進圖,執個D100,你又有權阻頭阻勢嗎?我嘗試再概括一點。在如日中天的中共極權下,要以你為首的香港政府去對香港作進一步的高壓,就憑你一句團結休養生息就能抗衡嗎?你當你自己是誰?看得自己那麼高?

但以上的事,香港總算能夠頂住。每次都就只要多加一絲壓力就會崩潰,都總算頂住。至少,梁振英的高壓下,每個持反對聲音的人都度日如年,但就這樣捱下捱下又捱五年,還可以捱到佢收皮。那是誰的力量?這三個月總不是甚麼都沒有看的。如Albert Woodfox被獨自囚禁達四十年的故事 http://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7/01/16/how-albert-woodfox-survived-solitary; 又如 Shepard Fairey ‘We the People’ 籌期籌夠上頭版的故事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shepard-fairey-we-the-people_us_58823e2ce4b070d8cad21172?ybh2auf7zptd42t9&section=us_arts ; 又如美國捍衛女性權益的組織號召空前的就職當日的示威的故事 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17/jan/21/protests-around-world-show-solidarity-with-womens-march-on-washington。然後我又回想,香港一班搞社會運動的人,不誰黨派,不論組織有多鳩屎,不論日日吵吵嚷嚷,烏合之眾,但總算在這五年間組織回歸以來最頻密及具威脅的反合作姿勢。不知是否運動。但可叫姿勢。總之,到梁振英自我收皮之際。they are still there。覺得他們幾膠都好,都要講句,要不是大家,香港早就完蛋了。多謝。那我想到,對未來的任何一個領袖的一句話:

Let’s see who stay here longer。中文好一點:又睇下今次邊個收皮先?

2 responses to “If I had one word for you”

  1. Alan (28481k) says :

    We survived, ju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