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底蘊~ 今晨坐在我的窗畔,「世界」像一個過訪的客人,佇立片刻,向我點點頭就消失了。 ~泰戈爾漂鳥集~ 這些微思遐想,是綠葉沙沙顫抖地聲息;它們的歡唱低語,在我心底。 ~泰戈爾漂鳥集~ p.s.Rabindranath Tagore 印度–拉賓德拉那特.泰戈爾1861-1941年 19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藝術形式的表現多樣,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各有不同,文學如此、音樂如此、繪畫雕塑等亦是如此,我們應都可以從千萬眾多的創作者中遇到和自己頻率相契合的。 大體對我而言,喜歡散文、詩、短篇更勝於小說,當然並不是說我就不接觸小說,或不喜歡閱讀小說了,只是在閱讀數量上便相對少些。又比如音樂,向來都不太喜歡過於吵雜的,重金屬、搖滾或爵士比較少接觸,就西洋傳統音樂宗教、古典、浪漫、歌劇、印象、現代樂派甚至民謠中,當然也會有特別傾向的喜好,整個來說還是比較喜歡浪漫抒情,或清新明快的;在繪畫形式的表現裡,曾在高中學畫時喜歡水墨,可很快的終於還是把整個心偏向了西洋繪畫。當然繪畫史上也有許多不同的派別,題材取向也多樣,通常我也比較喜歡自然派以及田園牧歌,或浪漫、象徵、神話,以及描繪廣大平民生活普羅眾生階級為題材的畫。當然,這西洋藝術史的範圍實在太廣了,也無法一一明舉清楚表述,不過應也可以從我放在部落格上的文章一窺個人的偏好,在題材取捨間,喜好表露無遺,這方面應是怎麼藏也藏不住的吧! 喜好,如今在我看來和個人的性情性格息息相關,以致我們總常被特定的人事物吸引,怎麼這方面雖也讓人感到些許玄秘,卻好像又可以輕易理解。人的性格、個性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一個人一生所做的決定!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幸運的是我們可以在藝術領域裡尋得慰藉,想來也就能減輕些對自我的否定以及悲慘哀怨的沉淪。 所有藝術家都和平凡人一樣普羅眾生裡的一員,他們所創作的樂曲,所寫的文章,所描繪的畫基本上也可說都是呈現了他們自我性情及人生觀,而生活經驗、成長環境絕對也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及生活價值觀,這自然也可以解釋他們為何選取了某一個題材。 單就「大自然–風景」這個題材就有諸多不同表現形式,有人將自然擬人畫,有人認為自然界沒有神的存在,更有人覺得人的命運永遠擺脫不了自然的威脅,也有人視大自然為神存在的證明等等,試問,我們從自然界領悟到的又是什麼呢?相信我們會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吧! 當然反過來說,創作者也形形色色,有人個性強烈,有人沉靜內斂,有人深覺對這個世界有強烈的使命感,當然也有人享受浮華的榮耀,那自然也有人只願當個隱士…,就在這些諸多不同個性及性情中,我讀到關於舒伯特(1797-1828年/德奧)的世界,文章說,舒伯特是一個極為內向而害羞的人,他的生命經驗也沒有所謂的戲劇性變化,甚至愛上一個女生時也不敢開口,只默默遠遠看著,他的生活圈僅是一個很小的圈子。看,他的音樂沒有華格納的驚濤駭浪,他的愛也不像歌德,當然他更不想將自己的思想強灌輸給別人。在創作上,他變成自我存在的表達,他沉默卻完成了他美藝、和諧和內向的音樂創作世界。 「我的凝望使妳感到困擾嗎? 那麼,我一定要走開了。」 ~磨坊之歌Wilhelm Mueller之詩~ 這樣的舒伯特,您也一定可以在他所譜的樂曲中聽得到! ~它的底蘊◎藝術~ ~yingju-Lu~ 附舒伯特音樂︰ Schubert – Die Schöne Müllerin – “Des Baches Wiegenlied”, Fritz Wunderlich 帕爾曼 舒伯特 小夜曲

透過 它的底蘊~yingju-Lu — ~牧羊女的風鈴詩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