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隊Pop Band是如何練成的17

上回提要

因為阿靜/Alice的"鼓勵",淦灶決定不再逃避,跟大隊回去練習,作聯校音樂比賽的support band。作support band的要求其實唔高。只要參賽者要唱的你都識彈就得。而看得歌唱比賽節目多的朋友都會知道,參賽者揀的歌都有一個共通點-冇嚟驚喜。來來去去嗰啲。表演嘉賓就更唔洗理。要不他們自己有自己私家band,不會要你啲業餘來搞事。要不他們播牒咪嘴,大夥兒當刻可以放飯落去食煙又好,食叉雞飯又好,甚是自在。

當所有項目都完成,曲中。人散。Debrief。Good Show。問去唔去食宵夜。理所當然。但由於這故事非常之TVB,就自然會產生以下的精彩場面:個禮堂一定十一二點都冇阿姐趕我們離場、但又燈火通明由你開場館的燈;所有觀眾都走晒,硬係女主角可以留在觀眾席無人趕,她又唔走,繼續坐喺觀眾席最前排的位置唔知做乜鬼。真是高登仔話齋-純粹FF。但如果去到第十七期都未走的讀者,應該是還跟作者一起FF多一時三刻的浪漫主義者,至少不是浪漫討厭者。那麼,以上的情境,理應心領神會,萬分期待。無錯,Rino真是無走到留喺度。我叫她留多陣的。因為今晚將會是我最後一次可以見到她的一晚。在綵排的期間,世界轉動得太快,快得只可想下一步,不及回想過去可否做足一點。所以如果早生跟你有幸可相愛這歌詞是多麼的廢話。廣東人一句名言:有早知,你懂啦。Rino接到美國大學那邊通知,可以離開第二最愛的香港,去她從來的第一最愛的日本交流。離開Cantonese never need to speed的國際廣東話大都會,去東京享受Scalette Johansson的Lost In Translation。所以我只可以在message打句:

Wait after the show. I have a song for you.

Barney?

No. still too difficult. I will give you a simpler one.

望著坐在觀眾席的Rino,想起第一次在老人院見到的Rino,想起在火車趕住走的Rino,想起要我哽左本牙嗲奴的Rino。想起其實冇人理過佢隨左我的Rino,想起在Cafe 同我講you are it might be you kind of special的Rino。想起根本不夠時間講再見的Rino。我懇求Vicent,Alice,黑Cal幫我手練這首歌。而我真是好多謝已經銳變為女版Fenriz的Alice,唔知喺邊度學西班牙文去唱呢首歌。在台上較暗的燈下,可看清台下還是帶著眼鏡揮手的Rino,我托著我的結他,講了句:I know we have to go. Back to where we used to be. This song. I don’t even know how to say its name. Just a song to say how I appreciate your everything, your presence in my life. Even short. So short. 她在台下再揮揮手、拍手,示意我可以開始。Woolf Lover,開始:

 

當然冇上面的咁好啦。但人生如果還可以把握到說再見的一刻去說再見,其實是非常幸運的事。不能說幸福。你知你永遠再見不到她,不能說得上是幸福。就只能說幸運。只有故事和TVB才能出現的幸運。仲要道別得咁嗱有型。之後的事,沒有再延展的必要。因為太平淡。又係唔食宵,陪她走回宿舍。沒有再多講甚麼。以我的英文能力,在這些情形下我Handle不來,也別想有親吻。關係亦未到最個地步。我們之間其實還是很陌生。就好像一個人坐在公園的凳硬膠膠,突然隔離有個阿婆坐喺度,跟你傾兩句,好像很投契,但彼此都明白大家對大家是有善的陌生人,然後再見。然後你business as usual硬膠膠。

當然還有一些的。這種關係,最少可以賺到她到東京後沒多久給你第一個email,而你可以覆,然後愈來愈疏,直到你唔知幾耐後才發覺跟她分別已有十九幾年。No grudge No pain. Some memento maybe。她的第一封email是咁的:

Hi Guitarist,

I have to admit I have been missing you, time to time. just like my boyfriend in Massachusetts. He plays guitar as well. But you’re better I am sure. Tokyo is fun here. Everything I have experienced have been so contrary to Lost in Translation. There’s no lost in translation. Everyone here is nice and speaks English. Not fluently, but, I think it’s much better than I expected.

As a special friend like you, it might be you kind of special, all I can think of is, thank you so much. And keep doing what you’ve been doing. Playing what you’ve been playing.  Fuck the curse. I can’t tell how good you are as a guitarist, as I am no professional knowledge to do that. But keep playing. Yours guitar is full of joy, full of fun, full of melancholy, full of restrained emotion.  Next time when you feel fucked up playing your guitar, gettin’ on stage, keep my word. You might not be good, but it would be so fucking hard for another one of you to get to where you are. And you are here to stay. Here to play. Here you are.

There’s one singer I want to introduce you. Emmy the Great. She is half Chinese. Fluent in English. But like you, she is always struggling to define who she is. And I’m going to share with you her album The Great Second Love.

Keep playing. And, keep reading. Reading will make a better of you. And one day, if you can have a real date of someone who speaks English like I do, you might think of me and thank me.

Keep on

Rino

我應該點覆佢呢⋯⋯望住個Mon 篇野,有點不知怎的。有點覺得自己是Woody Allen在人海茫茫中的失落,房間還好像出現了一隊Jazz Band在為我奏著Si Tu Vois Ma Mere

但奏得無幾耐,穿著一身Gothic 的女戰士Alice就走入來亂槍掃射大聲嗌:

淦灶你好核突咯⋯⋯屌你老母

腦中幻像的那隊Jazz Band即刻被驅散,好像香港啲防暴警察走入金鐘咁。真係⋯⋯乜Mood都俾佢炒煱晒。然後Gothic Alice都在腦中的幻像消失。房中又回到我一個人的現實,和那個Mon中的那封Email。哈。我又回歸原來的狀態了。一個人。Woolf Alice 當晚後正式散Band,我又繼續上Professor BUN的濕鳩堂,又回到Lecture Hall轉著珠的生活。一隊Pop Band糊裡糊塗的出現,鍊成,就自自然無里啦更的消失。但這樣的消失,總算是大步檻過的消失,比起Viola Beach,我總算還可Keep Playing. Keep Being。比起被我Heck的那個老豆,我總算還是Keep being myself。Keep true to myself。我想搵老豆同他講兩句。但今日,我還未找到詞語去對應。

2 responses to “一隊Pop Band是如何練成的17”

  1. 漫遊者-Lu says :

    覺得你音樂部分也選得好有情節好有故事
    厲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