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good drama …

以前的我,會借自己看過的劇來評時事。其實是打飛機,或文雅一點的打卡。現在呢⋯⋯

其實都是差不多。之不過當乜報紙都唔多看,又要專心完埋自己的⋯⋯sort of 小說(一本收視差得可憐,但我又繼續會寫下去的小說),實在無乜時間對其他事長篇大幅。但幾日前,post過一篇文,講BBC其實唔洗點葡萄人地高畢直的Amazon及Netflix劇。我嘗試在這裡講多兩句。

因為VPN愈來愈麻煩,Netflix又相對好很方便的原故,真是看多了Netflix。最近因為某傳媒推薦而在追看the crown。整係套禮服£300,000。大量的製作費的金壁輝煌。當然演員都做得很好了。尤其是仆街管家Tommy仔。但看多幾集你都會覺得。其實只是⋯⋯宮心計英國皇室版師奶劇。而我覺得無線的宮心計,公平點說,還要好一點。大部分的製作費都用了落CG度。如非洲大笨象呀,菲臘渣double wings呀咁。曾經在網上有個拍野的朋友講過,CG是為了慳錢的。從我在Black Mirror及 the crown的經驗,我有點唔同意。靚的CG,如the crown嗰個死人白金漢宮,Black Mirror最終章之冚球鏟的蜜蜂呀,根本就是倒水咁倒。這才是令BBC卻步唔敢接的原因。但大製作的Netflix劇,尤其是the crown咁,問題,就同其他美劇大製作出的問題一樣,最緊要靚,劇本,劇情,人物等很重要的事,其實是很求其的。甚至有時比幕後玩家更求其。比糖心風暴更求其。這令我想起我還會聽黃鳩達節目的時候,佢講過美劇比糖心風暴優勝在哪時,我做導演的朋友一句,其實糖心風暴是一部好的劇,是甚麼意思。CG重過故事,妹仔大過主人婆。

另一套我看的是BBC極低成本製作,Last Tango in Halifax。成本真是低到無倫。低到差不多完全不wide鏡,幕幕都是zoom。因為外景,或廠景的props都太粗糙。真是幾TVB架。但因為一個好導演,一個好編劇 Sally Wainwright。一班好演員。密集但有意思的對白和互動,令我覺得很精彩。比起過億The Crown更精彩。

早前聽收音機,主持取笑BBC有其魔力,就是拍一片青草,一個帳幕,一班人天真爛漫焗蛋糕,全無勾心計算如成人Teletubies咁低能,都可以成一千萬人看大結局,是BBC本身的獨有on9魔力。但今年我認為最賞心悅目的劇,Happy Valley,Living and the Dead,Peaky Blinders,Fleabag,全部都是BBC,全部都孤九寒製作費,但全部都精彩。Fleabag更是美國爆紅,原理都是同香港歷來最高收視片集男親女愛嗰條form,一班好演員。密集但有意思的對白和互動,被一個好的故事骨架承托。that’s it.

我不喜歡說話,但我很喜歡聽人對話,dialogue。所以我喜歡看小說。自己去寫濕鳩故事,才會明白,要度一些有趣的對白互動並不是一件易事。至少我打了十四章都冇乜人看就知,要對白和故事精彩,門檻有多高。

BBC Keep On. Show me your strength. You’re always the maestro of drama under extreme budget. Make me electrified with something like the Thick of It, again and again.

3 responses to “What a good drama …”

  1. Genevieve says :

    “自己去寫濕鳩故事,才會明白,要度一些有趣的對白互動並不是一件易事。" – This is funny.

  2. 漫遊者-Lu says :

    理解你為什麼能寫那麼多故事了
    我想你閱讀過或欣賞過的影片戲劇一定很多
    真的很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