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隊Pop Band是如何練成的 12

上回提要

2016年12月24日,我發了這樣一個夢:夢裡一對德高望重,樣貌端莊卻面容枯犒的夫婦在教會的講壇,是我出生前爸爸媽媽的模樣。整個教會的氣氛都非常肅穆又莊嚴,會眾望著他們卻好像從失望中看到光明、光榮和出路。

“我們在道風山上坐了一整天,一路到傍晚,我們心裡都在求問神同一個問題,我從天上我可以看到甚麼。" 爸爸如是說。媽媽和爸爸雙眼都看著同一個方向,眼裡充滿著聖潔,媽媽問口,很溫柔很善良的吐了這句:

“我話俾振文聽,我看到神一雙很柔軟的手接了述恩,我知道我們會在天家重遇。" 音樂的前奏亦從此刻響起。

整個教會都環迴溫柔的弦樂quintet,溫柔的帶著激動,每個會眾都流下淚來,但我看見淚都化成魔鬼及怨魂,教會的外牆亦由光明的白變成頹垣的灰及邪惡的紫色,怨魂都圍著爸爸和媽媽,他倆臉上的光芒都消失變成極端疲憊及飢餓的骷髏,不斷吼叫著:"If I am in rage, am I not entitled to?  If I am to lie, am I not entitled to? Ain’t I fucking entitled to."我就從夢裡醒來。今天是2016年12月24日,我們要去厚德邨的日子。

打開部腦,再重看大家決定今晚會玩的歌,Wolf Alice的Silk、Florence & the Machine的Cosmic Love、The Kooks的Forgive and Forget、The Strokes的Life is simple in the Moonlight、蘇打綠的說了再見以後。最後嗰隻是阿靜對原來的曲目甚多意見,說我們成班人烚佢云云後才讓佢揀的。黑Cal 對歌曲很滿意,說入來咁耐,終於有選擇自己喜歡的自主,我們Woolf Lover終於有點個性,我們終於跟庸俗說分手,我們終於Take Back Control。但我在惡夢中醒過來再看這些曲目,才覺這只是自欺欺人的唱高調、pop到七彩卻硬說自己並不甘平凡、躲在自己的死胡同卻高呼原諒我不覊放縱愛自由、唔聽eason chan jason chan就合著眼笑稱groundbreaking。最理想的,莫過於給我一個水晶球,能捕捉,能預知群眾的愛好,放一首明知他們會在一年後才會喜歡的音樂,令自己變成groundbreaking,genre defining,在Rip Curl未出現前的低點自信的講聲我知他們總有一天會喜歡我所以我未驚過。OASIS的回顧入面NOEL都是講當definitely maybe出來的時候他們不覺自己的音樂有多好,就只有他們在台上看見觀眾的反應時,人山人海,才頓悟自己有多精彩。一隊pop band就是這樣煉成的。

晚上的厚德邨,是Woolf Lover成立以來最冷清的演出。領展下的街頭,燈火通明,但會出街的人都去老蘭啦,剩下的都會走入商場跟TVB的演員看巾幗梟雄,或在坑口的大型商場內的太興喝聖誕冰鎮奶茶、平安夜pizzahut大餐,沒有幾多人會在意街上有一隊pop band 在娛樂大眾。這刻我會想起可能報佳音還比現在好。在老人院、在大學表演比現在還好。只少,還會有一兩個阿婆問你食左飯未。至少,聽不到自己MIC高風的回音。現在,我們take back control,換來的就是疏疏落落一兩戶家庭、或趕返屋企扑野的情侶,行過,望兩眼,鬼黯眼一般的斬眼當看不見甚麼然後掂行掂過。而阿靜在我們停下音樂後仍然清清的呆呆的抬高頭對著天上的月亮唱出歌詞–

愛是顆星,在現實的光害裡,
低頭想找你,卻只剩倒影。
我試著騙自己,有散也有聚,
只是想起了,再無人聆聽,不如歸去。

天上又再次出現若即若離的兩塊紙巾在天空飄浮。公屋扣分制、高空擲物提高罰金並不能改變天上時有時無如蝶如燕的紙巾,伴隨著她的歌聲的完結。我竟然聽到有一點掌聲,轉過頭看過去,我看見穿著杏色長褸及短boot的Wei Wei,果然是去了加拿大,塊面即刻脹了點,這是第一世界國家的偉大。她和以前團契的朋友和牧師一大班就在我眼前,應該他們的報佳音已完結,而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知道我在這裡的。Wei Wei身後應該是她的男朋友,6尺1,成個Thor咁,我最憎Marvel,是洋腸。這是帝國主義最兇殘的展現,是英美向我國視若無睹的侵略。Wei Wei 轉身向Thor交投接耳,還相擁再看過來,這是甚麼意思?是要我為了你兩"小"無猜表演一隻Jesse Powell的 I will be loving you做encore嗎?

***************************

“我們就在附近報佳音," Wei Wei 講,"阿Don離遠見到好似是你,所以我們走了過來。你地好呀。我叫Wei Wei。願主祝福你地。" 阿靜、黑Cal同Vicent你眼無我眼,又再跟我你眼望我眼,除左冷冷的俾個Hi之外唔知講咩好。

真係TVB來喎,邊有咁鬼橋。

Wei Wei 繼續充滿陽光氣色地把我以前的團友逐個介紹,然後到佢男朋友。

“佢叫Chris" 然後她又眯晒眼緊望住他男朋友,拍拍拍他的胸笑著叫,"say something"

“Hi…I’m Chris, from Australia. Nice meeting you guys." 又再兩個互望笑。屌…真是雷神 Chris Hemsworth…咁你攞個鎚來鑿撚死我啦…somebody 講會不會食宵夜,somebody講唔啦我地有點攰要回家,Woolf Lover 自行散晒水,又byebye都冇句。只剩下我、牧師、Wei Wei同Chris。"what’s your band call" Chris走來問我。我聽唔到。我又想起蕭sir。

“Pardon?" 是我只能作的回應。高加索人種又再次禮貌而傲慢的調正自己的發音和速度來就我們東南亞人士。

“er….They told me we call …er …Woolf Lover" 我終於回到。

“Woolf Laver…oi loik it….You guys cool shit" 咩shit話…..?  Wei Wei又大力打Chris胸口,可能話佢冇禮貌定唔知點。

“No. I don’t mean you’re real shit. We loike to call making music making some shit. Yours cool shit. Not the shit shit." 我真是唔知佢up 乜。雷神你都係攞個鎚來鑿撚死我算啦…

太多的Dead Air帶到完場。

“我同Chris有下場要走先啦。bye bye。" 他倆就轉身揮手。就在當晚,伴著漆黑的天際又再次出現的兩張紙巾。

牧師說很久沒見面,跟我傾兩句。邊走邊講。開場白不多,他也不是這樣的人,亦沒有必要,上一次我說我離開了他也沒有多大的留難。

“最近過得好嘛?" 這是牧師中比較婉轉的提問,因為即使你想叫番人入會也可能問人跟神的關係最近如何那般幫倒忙。

“在尋找自己認為喜歡的,在尋找一些跟過往相反的,"是我的回應。

“那你尋找到你想要的嗎?" 引人入圈套的abc 問題,一年好多迷途羔羊就咁死喺這條問題上。

“總之,我不想含糊自己的身份,我唔想人地問我係咪基督徒時,我又係喺個腦度諗D無凌兩可無厘頭的答案,有時係有時唔係,好想係可惜唔係,又未完全唔係,或者有一天會變返係。然後又想出一大LOT圈套出來,這才是真正基督徒的爭扎,這樣你才是真誠的基督徒,今天跟明天有分別才是真實。我甚至不想再想咩係真實咩唔係。因為咁樣好辛苦,咁樣只會更痛苦。不可妄稱上帝的名嘛。我知上帝,如果佢真是存在的話,對自己個朵有多重視。冇理由有我在這裡跳來跳去,呃飲呃食的。我唔想再唔信但扮信,或信扮唔信,我唔想再扮呀,你知嘛。我唔想再諗,咩叫救贖,咩叫天堂,咩叫信望愛。你唔會明白,或者你會明白,當你們每星期歡天喜地地唱你們的詩歌的時候,我有多痛苦,就好像唐僧在孫悟空個箍上念緊箍咒一樣。孫悟空咁都唔走可能因為他見到你所講的大使命,但我真是睇唔到。對唔住。" 牧師的問題令我想起老豆blog上寫過的這些。我呆呆的想,想起老豆在教會的威嚴和老母在教會的溫柔。我肺裡跳出以下的話。

“牧師。請你睇住我老豆。"

牧師一臉茫然。但我亦不便解釋。我返屋企了,我講。我並祝牧師生日快樂,因為他在十二月生日的。

“多謝。" 他說。

“新一年有願望嘛。" 他再問,我走著停下。想了一想,想到這年見過的、聽過的、想過的、Heck過的,再看一看手機上Wei Wei給我的message寫著 “植。你講過你想有屬於自己的樂隊。我為你感到驕傲,"再加幾個心心叻叻豬emoji。我又想起雷神頭先講過的一句,We like to call making music making shit。我回頭對牧師講出願望–

“我想忘記這個2016。我唔清楚前面有冇標杆,我更唔清楚我仲有冇需要跑,但我真是好想忘記背後的所有。我想人人都做到忘記這個2016。總之,拜托睇住我老豆。" 我望著有點模糊的他,我徑自向前走。"聖誕快樂。"

 

 

2 responses to “一隊Pop Band是如何練成的 12”

  1. 漫遊者-Lu says :

    我喜歡從夢開始延展的故實場景
    好有畫面!

    聖誕快樂!
    世界真的需要更多的美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