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頂大就頂大的人生

“喂…四個男人傻吓傻吓坐喺度,不如耡Dee啦。你識唔識耡Dee呀?"又是家長活動,又是成班無無謂謂等食飯。利物浦迷問其餘兩個百無尿瀨的父親。眼神告訴我他是問埋我。

“OK無問題。"利迷真的落樓下文具店買副BEE牌撲克。

玩了第一局利迷作為下家就已經看出我並不是只愛看書的偽文青三大有為青年,而是亦有點經驗的撲克手。

“你10枯拆做3條10?" 成手都是牌的下家吐糟。

“咪又係出五隻,打散出都是一樣的…" 我沒有多看他的眼神。

“PAIR DEE?"利迷有一點沮喪。只有一點,始終不是玩錢。

“DEE用來耡的,"我回答,輕鬆地,"唔洗同任何啤牌談戀愛的,青姐話的。"青姐,全名胡孟青,好似係。

之後的十多鋪都是以不炒是贏錢作為目標。玩長途,如英超,不用場場大炒人10:0,只是場場泥鯭粥,明知輸時,盡量止血輸少啲,自然就聯賽冠亞軍。

“你真是識玩架噃。"都是利迷。第一鋪比我炒了雙後慢慢追上來的就如他穿著的隊衫。

“有啲SENSE呀呵。" 我稍微一笑回應。利迷回敬點頭。

“大學時成日玩啫…"

其實大學時我沒有多玩,但大學時我有這樣的經歷,Mabel ,差點就因為她而跟最好兄弟鬧翻的紅顏禍水。一個令我當刻明白因為愛,所以才放手﹔卻到幾年後再成長,才真正明白是因為其實你不是真是很愛,愛到可以世界將我包圍的AT ALL COST,才放手並用堂而煌之的獨白催眠自己有多偉大的藉口。

Mabel,在我最一堒糊塗的時候,在我最不清楚自己應該點做,TOTALLY LOST的時候,駡了我一大餐。當日系有夏日長洲觀星營,她一邊駡一邊送我上巴士,現在回想,到長洲而目的是去觀星本身極其反智,亦反映我當時狀態的低落。臨上巴士時,Mabel講了一句我因為耡DEE才記起的說話/叮嚀

“你好好反省下,你自己應該點做。"

我當時很錯愕。被她駡的沿途都很錯愕,究竟為什麼她要駡得那兒咬牙切齒?

到了長洲,當晚的觀星,如讀者所料的在營的大廳的積女傾煙DEE。我沒有玩,沒心情,Mabel駡得那麼樣通透澄明。在旁看同學的用牌,其中有一個非常論盡,非常冇SENSE,冇SENSE得就只剩下第一鋪要出階磚3。我不期然駡了出來…

“Chris…你知唔知自己做緊乜?知唔知你應該點做架大佬…"

當刻就突然明白,首先Mabel不是因為愛而那麼樣駡,而是你看到街口一條柒碌,柒得風起雲湧,出於孔子論語所講的仁—惻隱之心,你都會忍唔住走過去屌兩句,亦不奢求能屌醒佢。而更澄明的就是當刻的我就是那麼慘不忍睹。

我後來好像都是忍不住落了場示範動作的教Chris打這遊戲的SENSE。人地出一隻你出一隻,人地出兩隻你出兩隻,蛇花枯長幼有序,煙DEE是用來拿主動權。這個遊戲重點就是拿主動權。所以你不能亂來,亦不能跟她們談戀愛,看準時候,要放手時就要放手,出牌前先看自己有甚麼,才想strategy,但不要守死一個strategy,兩隻三隻四條,全部要隨時改變,因為目的唔是要四條煙,目的是要在牌局中生存免三炒。要頂大就頂大,唔夠大就想辦法拆走人D大,總有人會跟自己的靚牌談戀愛,你就可把不理性的情聖懲治一番。

“終於炒啦你…" 坐了利迷個位,真是有點邪,學懂以上功夫,牌差極的時候,11隻都是11隻,要炒都是要炒,要平靜情緒都要平靜情緒,即使只是等食飯的pastime。

“邊個教你玩架?" 利迷又問。

“老豆教的…" 老婆在側邊,too many stakes at it

“老豆教的?"

“真是呢…"

“咁你真是好幸福喎…"

Mable 生日快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