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名導演都有的Moment

講電影之前,講一講我的弱點。最大的一個弱點是:我英文的聆聽理解從來都不大好。好容易Miss 了一兩個重要字,甚或成句都可以聽唔到。真的很遜,遜得即便長期有規律的訓練(摭住個字幕呀,入戲院特登唔望最下面呀,咩都試過晒),個level都是同一個撞聾的人差不多。咩話?What did she just say?

最近好的兩套戲,都好像錯過了甚麼對白似的,很想找回那一兩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甚麼。

Almost Famous。以前有有線電影台時看過,唔知看了D乜。而家見iTunes 8蚊,又睇過。不知是年時已過,還是iTunes有些什麼特別,在iTunes看回以前I saw it but I couldn’t see anything的電影,總是好像中學時看過一些體型肥大,滿臉油光,俾都唔食的女同學,突然有一日在街撞見,同你say hi 你認唔認得我一樣,你總會問,我為什麼從前看不到的呢?

當然今次,主因有一個前網友,醉心搖滾樂的,曾把電影由開頭到結尾到soundtrack都感概一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吧。所以,多謝他,儘管我忘了他的名字,而他又成日轉名字。

好多地方都miss 了,如阿媽在耳筒鬧Russell 的那段對白。我如何也聽不出,好像很重要的。但電影捕捉了整套電影最精彩的時光,我捕捉到最精彩的時光。Miller 錯過的畢業禮進行,媽媽也堅持出席,只等校長在台上講Miller Not Attend時拍手掌。校長講20年後可能大家已飛上半空,不再認得20年前的自己,但這全因我們就已把握了最精彩的此刻。鏡頭轉到紐約的酒店內Miller緊抱著已拍了成瓶空眠藥的Penny Lane / Lady Goodman 真誠勇敢的對自己第一個愛的女人表白,而background sound仍然是那間在san francisco 某小鎮的中學的畢業禮現場。This is the moment。幾多隻歌我不懂,幾多句對白錯過了,都不再重要,因為這個moment,means everything about the film. 主音幾廿年後變了電影第一隻音樂,chipmunk song,的老豆,當然是整套電影的畫龍點睛。

 

Cafe Society。很多對白都錯過。主角Bob被人飛了回紐約跟家人團聚。Ben 開口的兩句,全院都笑得很開懷,但我全錯過了。我完全聽不到。Woody Allen在Cafe Sociey的歌舞昇龍拳下的narrative,大部分達官貴人的描述又聽唔到 (嗰個全院都笑的描述是講他鍾意同阿媽搞定點又唔清楚)。第一次Steve Carrell帶Bob去見世面,D small talk又miss得七七八八。新年倒數前Bob 爸爸Quote 蘇格拉底的說話。又害得我要上IMDB找Quote。

咁其實你睇到D乜呢?

看得到Jesse Eisenberg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員。他為何可以完全變成一個Woody Allen呢?談吐,步伐,沉思,所有微細的表情,都是一個Woody Allen。看得到Woody Allen始終是Woody Allen,擺個30年代的景出來,又係拍番套Manhattan。看得到Woody Allen電影非常明顯的霞姨,畫公仔,死都要畫出腸。在Steve Carrell家中,兩叔室把酒談同一個女仔的錯摸。聽到對白的話,你會以為你在看緊TVB。我識左個女仔。好美麗,好善解人意,又忠誠,又後生,但我有老婆。你明我感受嗎?我熱戀正甜,我非常明白。咁都得,所以事後我同老婆講。Woody Allen因為是Woody Allen,這套片才有人投資。看得到我一直對Woody Allen電影的評價。他很愛寫很長很密的對白,但偏偏最少對白時,才是他最精彩的Moment。就是 I will be with him for my live (條女的分手詞penultimate),But I’m still in your dream(男主角分手詞Final)。A dream is ….. just a dream (條女分手詞大絕)。及後加埋佢老豆個蘇格拉底,倒數,鏡頭圍著BOB轉,ZOOM著他一點遺憾的眼神,那邊女主角Vonnie 相同的眼神。Ribbons keep popping out of the party pop。Party still on. Jazz still on. End. Wonderful。

上IMDB,老豆是講. Socrates said: There isn’t an unexamined life worth living. But an examined life is not on bargain. 大意是有人話:人生應步步為營,但隨遇而安。人生才有型。幾無聊。原來,有時,聽到跟聽不到,分別沒有我想般大。

最近我同Counsellor講,我都唔想唔開心,但唔知點解,我睇的聽的選擇的,全部都有點愁。今次老婆睇完話今次也不例外。我反笑著說:

最開心呢套。。。

點解?最愛的人得不到喎。

走了玻璃之城的sentimental (嗰D你唔喺度時我最掛住你的on9對白)後,這套戲在中段女主角也講了電影的主題。You have changed much more than you think you have. Yeah …a bit sad…a bit enraged by the circumstance. The bad romance. The lost. The lost which used to be the precious. The lost that I sometimes dream of. But well. everything changes and I know I have to move on. I move on.

呢套算最開心了。當然場次在多D,沙田有得睇更好。觀乎觀眾的反應。唔見得套野唔POP。其實,Woody Allen,一向都是pop 野來的。張堅庭,葉念琛嗰D來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