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偽術

最近看了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其實都不知算不算最近,都好像成個月了。

The Opposite of the Muse

人愈大愈欣賞記者。尤其是New Yorker嗰D,你邊度收到料有D咁的事架。。。。

法國蒙比利埃郊區(地點我作的。我忘了,你自己在文章找出來指責我吧)一個樣子平凡到不得之了的女文員仔。突然愛上了私影。正確是愛上了被人私影。但佢又好揀擇。要自己精挑細選過,世上最出色的攝影師這一個LONGLIST,再用她特別的眼光中間再Shortlist,作為她"我要做私影"的Target。真是歌都有得唱。。。。

文員仔挑。。。。。選那位。。。(之後唔知)

那個shortlist的攝影師大概不需要上討論區找JOB找MODELS。因為找他們影一次相可能夠大家買雙艇。所以,Instead of 上高登U旺香土貼自己Profile。這女士用了很intellectual又原始但又創新的方法去吸引她想要的攝影師的注意,約會那攝影師,及令挑。。。選那位首肯替她SETUP影一張相免費送給文員仔。Intellectual在,文員仔要細心研究過挑選那位的攝影師。其中一個攝影師真是叫她返去做個Profile Review,好似我們大學生時代一個星期後回來要交份Paper比個攝影師。原始因為其實來來去去都不外乎Loitering, Seduction (睇文員仔的尊容,我暗稱奇她seduce一個男人的能力)及Blackmailing。創新在於,因為那些攝影師全部當紅Maestro。有些亦自命藝術家。文員仔要贏得他們任何一個青菜,跟她私影,用的方法,談吐,都要藝。術一點。術之邪也。其中一個,文員仔抽自己血,jet滿三杯,再寄去挑選那位的studio。字條一張:Maestro,這杯是我生而流的血。(這不是Blackmail的話我不知叫甚麼)。

之所以叫私影。因為基本上全部都是裸照。只是那攝影師是Maestro,張裸照拍得型一D,個場SET得有格一點。燈打得美一點。相的成色沉一點。而拍出來的感覺,都有一個主題。同個私影MODEL有關,邪一點。而接受訪問的那幾位攝影師都不諱這點。我feel到他們一致都既欣賞那文員的堅持,但對其人及約私影的整個過程都猶有餘悸。拗拗地。唔知點解。

文員仔就咁樣,櫃底的收藏超過300個MIL,仲要是美金。但文員仔不會賣,亦不打算做exhibition,我的私影云云,只放在櫃底,過回自己文員仔的生活。真是好私影。但有人說她基本上又構想自己的aspiration,到study Maestro的作品,到跟Maestro傾私影的主題風格(有些甚至是文員仔要求Maestro完全遵照她意思setup),到收藏,整個過程都是強烈的conscious,所以她可當自己是藝術家。當然因為她完全沒有想過這個世界,這個界別,這個群體的議題而製作她的作品,叫藝術家有點牽強。但文員仔的回應更有型。寫個服字。

我不認為我是藝術家。我只是跟隨自己的渴望(做一個私影妹),而乎之實行。

她令我回想網路上一個朋友,曾強烈批評葉蘊儀(前青春期女神,在同一屋簷下未入口小雪來香港前)稱自己是藝術家,就因為自己讀過Master of Art。看完文員仔後,我的睇法是。。。

只要跟隨自己的conscious而行,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如私影妹,或私影師)你自然可以有型,亦不而理會藝不藝術的虛名。

我有咩想做呢。。。作家呀鄺俊宇又做左喇。不如試下blackmail下曹星如打我一拳睇下會點。。。。度下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