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然回首,那人卻在。。。。

訂紐約人的原意,是企圖令自己型一點,高傲一點,再文青一點。

可惜最近的閱讀,愈讀,就愈感覺不是味兒。當然主要原因在查字典多了。當然,因為有太多字,深到連查字典都廢事。這星期兩篇的其中一篇,更是當頭棒喝,回望過去的年少無知。(唔係港姐都可以年少無知,分別只是,我的年少無知是真知,美人的,卻有稿自己知)。

Jane Jacob’s Street Smart

長篇大論,都是一個心思,鞭屍。。哈哈。但鞭得鞭鞭有力,亦有心。就是Jane Jacob的無規勝有規當然是好吸精,亦很摟屌(你知我邊行啦),仲要Jacob原來跟丈夫姓,而丈夫是建築師。建築師從來睇規劃師唔順眼,有點tribalist。但更重要的是,作者清楚指出抗拒任何大型建設及公共房屋發展,去倚賴地區小區的互動,即近來香港人喜歡的本土小店情懷,小巷柔情,其中一個後果是大量的城巿窮人,在美國尤指黑人,居住的問題就會被忽略,間接產生所謂的中產愛浪漫,窮撚街乞飯。或古人文雅一點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而作者更謂,Jacob隱含的政府政治萬惡,規劃大蝦細。我有我街道,唔洗你開路;其實亦帶點自相矛盾。因為,街道的店的所謂自由發展,唔見得就唔政治。因為你去同政府成功爭取一個PARK,其實都是政治。作者更擦邊球,嘲諷我們這挺左膠每每駡巿場經濟萬惡,而忽略巿場對資源流通的重要。對大部分人來說。巿場者,搵食也。個個都搵食,你話否定巿場,真是個個高舉階級勝利舉到飽咩。

我愈看愈不是味兒。想當年看完奉若真理,還在同濟前巧威威做PRESENT。還在網上曾經一個叫捨書談的活動提自己看過這書。有個叫TEMPO的網友就講過有一個人寫過本書指斥Mrs Jacob。忘了他是否就是講Lewis Mumford。還是Ed Loque。總之就是我的高傲,識佢老鼠咩。

盲點。就是這些盲點,使我現在回想,有點覺得自己柒出國際。回望在網上曾每每以道理,學術自居;現在才覺,如果曾經因為一些事灰心以冷離開;現在我覺得我根本無任何資格在那兒格格gel gel。可能人們根本是笑我識少少扮代表。即使他們不笑,我都不禁羞愧。收皮。還是回去自我修正,調整。當然人大了不會再ON99說以前的都是垃圾,抹掉重新來。36,沒有多少豪情可以再重來。而亦不需要。我方向沒有錯的。只是要學得謙一點,不要那麼大言不慚,要記得我每天都可以打倒昨日的我。否則,堅持固我,就會落得Mrs Jacob被作者一句opiniated 得埋去。偏。頗。概括其缺。甚或opiated,把學術當白粉看待。

After all, it’s not bad standing firm for what I believe is right. Just don’t be stupid enough to stand there when you know what you used to believe isn’t right, or needs correction, revision. It’s the right attitude to academy isn’t it. Lake ?

One response to “點然回首,那人卻在。。。。”

  1. Genevieve says :

    “格格gel gel"
    呢句真係好很OLD SCHOOL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