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唔睇?

自問學過下網球, 柔道, 玩過下三項鐵人, 游過幾年艱辛水的我, 應該會好喜歡看奧運才是的. 點解唔睇呢?

故事發生在倫敦奧, 還是北京奧? 我已經不記得了. 當時的我, 同現在的一般血氣方剛, 討厭北京的新生代有點相似. 那種憎恨不問情由. Hate everything about China. 嗯…..就是那種網友講的非常冇品的觀眾.

那晚, 林丹對宗偉. 外父(相反, 一個china embracer, a 100% patriot)來我家作客, 看那場決賽. 總之前者節節領先, 直到最後. 李先生愈戰愈desperate. 旁邊的外父, 和喜歡體育的舅仔, 不斷的歡呼, 不斷的yeah. 上..勁呀….yeah… 我看不過眼, 最後, 未完場, 已入房上網, 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場面和不愉快. 儘管當時我並不怎麼愉快.

我討厭旁邊的他們外, 亦討厭當刻的自己. 我不屑他們的趾高氣揚, 亦對自己的憤感到非常羞愧. 作為一個觀眾怎麼可以這麼醜陋. 斬腳避蟲又好, 保留自己的自重又好. 由那日開始, 做了個決定, 唔看, 唔理, 唔支持, 亦唔咀咒. 不能成功做一個好sportsman, 不能成為一個尊貴的支持者, 至少不做醜陋的.

最近看過這篇文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olympics-future-science-fiction_us_57599861e4b0e39a28acc674?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Culture%20Shift%20080516&utm_content=Culture%20Shift%20080516+CID_412f5e49091bebd2270d90f1a5f803df&utm_source=Email%20marketing%20software&utm_term=Read%20more%20here

其中一個作者, 就令我想起,當體育變成跟愛國主義, 民族主義掛勾呢. 其實就是構成現在體育事業的醜陋. 加埋我這些不問情尤, 把任何東西都投射在一個國家身上的XY呢(對自己都留點情), 體育這本身是非常崇光的遊戲 (a realization of what limit a human being is subject to), 就會被騎劫, 以至忘掉, 產生如我這些不堪的情感. 情緒. 事實上, 兩大好手對決, 本身就像是看OASIS VS BLUR, BARNEY KESSEL VS WES MONTGOMORY, 陳百強 VS 陳百祥, MATISSE VS PICASSO 那麼精彩. 無論邊個贏邊個輸. 甚至他們真的現場互摳, 也是觀眾之福. 又何奴之有?

用這個心態去看會否好得多. 國家跟一個個體運動員的關係能否DELINK呢? 體育怎麼才回歸神獻身的美? 還是, 我還是不要看?

我想, 我還是不便看. 大家繼續. 唔阻大家雅興.

One response to “點解唔睇?”

  1. 漫遊者-Lu says :

    國家跟一個個體運動員的關係能否DELINK呢?
    就常理而言我覺得似乎有點困難^^"
    因為我們人類總是在談利益性關聯性,,,,,
    不過我覺得這問題非常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