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xit 個 Br 其實是。。。

這是一個很不安的結局。因為這結局就如Pandora Box 終於打開。所有你想像到想像不到的事情都將會一次過爆出來。

馬後炮,如媽咪姐話齋,是我們網民最把炮的炮。排第二才是地圖炮。我都只可以馬後炮。其實這個多兩個月來算是緊貼報導,這個結局難以志信,卻並不意外。衛報的Harris哥專訪的英國北部地區,一訪問,就是答out,然後走,然後bang門。點解會咁呢⋯⋯ Alistair Campbell 賽後訪問的馬後炮當然比我的強得多。他的回應是,當窮人再這幾年來遇到的存在記憶和日常生活內,Remain的人同他們說我們因為Remain才有強的經濟,Better Together So. 窮人自然會問:強?Better?邊撚度強呀?邊撚度Better呀?睇過?

簡單講就是Take Back Control他們儘管看不到,還是感應到。Better Remain他就小老母了。這時候又是馬克斯時間了。馬克斯的資本主義模型內,勞工,或不是老闆的普通人,就只用一個字來等化,Wage。或Variable Cost,或Means of Subsistence。冇其他野嗱?冇啦。資本主義嘛。係講錢啫,係講人工的,用翻經濟人的述語,Make it simple helps explanation嘛。Price Demand Supply Wage Profit。你們,和Financial Times,和我一些讀金融做金融的朋友都識講了,今次的遊戲,High Wage Vote In Low Wage All Out。幾簡單?幾易解釋!

點解呢⋯⋯EU者,再偉大,對很多人來說,包括Remain的旗手來說,一個字,Trade啫。有Trade有錢,多Trade多錢。幾簡單?但你多Trade完,嗰班Low Wage,甚至No Wage的,有沒有多到錢?有沒有多到Wage? 學你話齋,Means of Subsistence 喎,Bread and Butter喎,我都冇,咁你有冇Trade關我咩事呢?共同勞工巿場,但個巿場唔關我事喎。咁我點解要支持呢,都唔關我事。甚至,他們相信,這個Trade,Free Movement of Labour,其實是拉低他們的Wage的。而這個信念,在馬克斯的資本主義模型內是得到肯定的。Capitalists need trade to expand profit. Capitalists need to reduce variable cost to increase profit. Free movement and single market lead to expansion of market while reduction of wage。幾簡單?所以你用經濟去利誘窮人,比用AV去利誘蘇力行更困難。

唔係喎,EU對窮人,尤其威爾殊地區的人,補貼很大的。他們受我因惠噃。即係Trickle Down Effect吧。Trade令他們冇Wage,但窮人要Bread啫。對不對?俾Bread他們就行了嗎?我有Trade,High Wage的有Wage,No Wage的有Bread。搞定了。Everyone’s not worse off,welfare optimization, what else do you want? 馬克斯就是用呢個推論話你知,人原本有work來完全,你拿走了他的work,俾舊bread佢,是沒有解決問題的。除非你覺得窮人是豬啦。餵飽就行。但今次的公投就告訴你,餵飽唔行。有票的話他們就抗衡。

所以,還在指責,或取笑窮人的選擇的人,如果有你份的話,我確是有點失望。他們一直是這個project被犧牲的人,你平時當鬼襟眼看不到,今天你終於看到他們的存在,用了接近四十年才看到他們存在,然後你怪他們搞砸你?這道理通嗎?我很害怕,我真的很害怕,但我叫自己,這是他們竹日心山選擇,要尊重他們。至少,這一次,尊重他們作為人的力量。即使,我不明為何有人會信nigel farage同michael gove。

回第一段。可能就如傳說一樣。Pandora Box打開,爆出來的所有當中,有一兩樣是美好珍貴的。I strongly wish it is so.

http://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16/jun/24/top-eu-leader-we-want-britain-out-as-soon-as-possible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6/jun/24/eu-referendum-working-class-revolt-grieve

2 responses to “Brexit 個 Br 其實是。。。”

  1. 漫遊者-Lu says :

    投下脫歐的英國人
    真的不太明白脫歐後帶來的狀況嗎?
    這二天的國際新聞幾乎都是這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