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Journalism (Not Again?!)

昨天還是大昨天,美國總統奧巴馬用行政指令臨時對美國槍展(好像香港的工展會)及網購槍械(即係FEDEX或順豐速遞支槍過你)強制要求加入背景審查, 要買槍者証明自己唔係痴線(都痴線的. 邊有痴線的認自己是痴線的?),才能購買槍械. 在一群受槍擊案而無辜奪去親人的苦主前, 奧巴馬留下男兒淚, 展現令人心碎的一幕:

http://www.scmp.com/video/1875615/cy-leungs-speech-scmps-china-conference-putonghua

sorry….搵錯料, (都話自己唔專業), 下面才對:

http://www.theguardian.com/us-news/video/2016/jan/05/obama-crying-executive-action-gun-control-video

看到我都差點流淚…..但是是萬梓良的流淚…..SO WHAT!!!!!!!!!

2_n

演說演到可以拿影帝, 或視帝, 或叱吒男歌手金奬的奧巴馬, 今次都冇令人失望, 下面是那場戲的台詞:

“Our inalienable right to life and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those rights were stripped from college kids in Blacksburg and Santa Barbara and from high schoolers at Columbine, and from first-graders in Newtown,”

“我們生而不能奪走的權利, 生命, 自由, 以至追求快樂. 不論白勒斯堡及聖巴巴拉的high dip仔、還是哥林拜的form 6仔, 到紐頓的小一雞, 他們這些權利, 都被奪去.

(演員步入沉痛及哽咽) “小一雞…"

As his speech rose to its climax, with tears rolling down his cheeks, Obama said: “Every time I think about those kids, it gets me mad and, by the way, it happens on the streets of Chicago every day.”

(演員眼淚要留下, 並要用指公拭目) “每次我想起這些小子, 都令我控制不住. 而….這事每天都在芝加哥的街頭發生" (台下拍掌….沉痛而帶歡懷, 但有3-6分的激動)

這就是影帝的narrative (溫總嗰D, 去TVB做罷). 好多人都覺得冇問題. 至少我在亞洲的推特群體看不到有人有問題. 但美國有一半人認為有問題, 認為是嚴重干犯美國神聖的第二修正案. 老實, 我從來未看過第二修正案, 亦唔知是什麼來的. 但就好似美國問題的萬能KEY一樣, 成日都會出現.

昨晚, world tonight 的 Ritula Shah 就此事問德撒斯州的州長, 並做足功課, 講出由2013年開始, 美國的槍擊事件及死亡人數上升. 但那州長都有他的narrative, 或台詞, 如下:

“你QUOTE數, 我都識QUOTE數. 2013年到現在, 美國罪案率在下跌. 而在最少槍管的州份如德州, 下跌尤其明顯. 而同時間, 槍擊案上升的州份, 正正是槍管最嚴的州份. 這証明: 1. 犯事的人不會選擇有槍自衞的地方下手, 所以槍管只會剝奪美國人的保安能力. 2. 犯事的人, 有冇槍管都會有槍. "

而他的narrative都很有道理是嗎?

Journalism就是要確保對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都有同樣的空間發表, 流動, 對沖. 所以BBC做得很好.

另外, 我只可以承認, 美國真是一個好特別的地方, 於我而言. 我真是唔明, 所以我好少講. 如果英國事我還扮晒野充一時之快. 美國事我真是不敢評論. 我只可講我覺得好奇怪. 至於自己的國家, 中國, 我更不敢評. 因為我唔明的地方更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