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Journalism Again

新年番教會, 看了一齣一班兒童演的名為《小明星》的二幕短劇. 不夠十分鐘. 有專業的導演設計劇本, 用心度過的舞台形體動作. 用心的配樂. 當然兒童明顯排練不足, 出現甩台詞、甩cue位等情況, 而且筆直所限, 無配合的props同舞台佈置燈光. 但兒童展現出來的天真及力量, 本人亦看得出戲味來. 尾幕講主角(流落凡間的天邊一夥小星星)在地球抬頭漆黑的天際是我的家園看到自己在天上的同伴(就在主角身後的幾個兒童), 講出獨白 “原來星星是咁光咁閃架! 我又見到你啦遨遊星 (那叫遨遊星的兒童在圍圈跑動)". 我在當時自言自語講"呢幕掂. 可惜無props同舞台佈置燈光, 否則, 舞台全黑, 打燈, D兒童著銀色反光衫就PERFECT池". 在旁的老婆相當不屑 “好似自己是舞台總監咁"

佢真是鬧得我好啱. 我真是一個唔扺可憐的仆街. 事實上, 我人生無看過幾多套話劇. 在大學時參與過的話劇只有兩齣, 加起的對白只有兩句 (而其中一套對白數量是0). 就是俗語所講的跑龍套/死咖哩啡. 中學曾非正式執導, 效果是被屌老母. 一句講晒. 唔專業, 亦無得扮專業.

看似與今天的題目風化猴不相目及. 但我正正是想說, 傳播事業, 是一門非常專業化的事業. 專業得無得高叫"人人是導演"、"人人是記者"、"人人是攝影師"、"人人是演員、"人人可編輯". 以上的口號好像隨科技, 社交媒體, 拍攝儀器, 錄音儀器普及化而甚囂trendy, 亦聽上來很充權(empowering), 但高叫的人只要不偏不倚的去看實例, 就會知道講就凶狠的真義. 看過網絡挑機的當紅youtuber如何在專業媒體下出羞就知道人人是乜乜乜幾近痴心妄想. 自己成日寫文都知practice makes perfect, except for amateurish. 怎樣寫都不會變專欄作家. 所以到目前而論, 一般大眾要知道大眾事, 建立/培育觀點, 口味云云, 隨了選擇適合自己的媒體, 品牌, 或多看幾個媒體, 品牌外, 別無他法. 某網友評網民的所謂品味, 知覺只建基於某端的飯來張口是有點不公道. 因為網民隨了飯來張口外, 是不能自己製造觀點, 熱話, 醒覺, 公民討論的. 而某網友害怕公民被傳媒機構設框限制自己的知覺, 亦只可以說句無何奈何, 只呼籲大家看多幾份, 小心選材, 不明多問.

 

2 responses to “Let’s Talk about…. Journalism Again”

  1. 塞米 says :

    近年很多專業都被人用「舊思維」「舊框框」「過時」來形容,彷彿這些舊有的專業技藝應該被「破舊立新」,但說人家「舊」卻往往又說不出哪方面的性質是「舊了」需要被撤換而不是更新,說的好像「舊」就是罪一樣——印象中,當年文革好像也有類似的處境。

    話說我覺得「充權」帶來各自表述兼自我感覺良好的幻像正好形成類似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這也直接窒礙了不同專業技藝的發展。也許當中不乏正面的實驗例子,但就算你有多大的潛能,身處劣幣池中浸淫日久,能突破殺出血路的可能性也就更低了。

    現在真的覺得,入了大學之後要學的東西比以前更多,大概是要用以把專業水平守穩。

  2. 漫遊者-Lu says :

    這真是這個世代的樣子,,,,,

    我看過一些新聞它揭露了一些虛謊
    是說
    現在網路世界
    圖片可以靠軟體設計而成加上網路包裝
    因此他們可以把根本不存在的產品公司等等,,,,
    宣傳得講得好像真有一回事那樣呢

    真的假的,,,,
    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也許不用在意
    但在同時在這個世代
    我們可能看見了太多令人疑惑而不真的訊息了
    可是我們想去糾正了解嗎?!
    還是根本也不需要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