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To Left: an introduction to Capital Volume III

首先要道歉。說過要把Ernest Mandell 的 Intro翻譯。回去整理一下,重溫一次,接近九十頁。我怕這個Blog要變成連續劇熬大家。連續劇講資本主義解構,實在太重口味。想過捉字虱,只翻譯最後兩個章節,都很難。幾千字。只是把Toast on Marimite 降格為方包 on 腐乳。作罷。還是回老掉牙。把所看到的章節精粹講出來,再加入一些最近發生的新聞串聯成文。理應手到拿來。

We will see. And, journey set.

首先,去到volume III,講的是Profit。在馬生的模型下,Profit 的定義為剩餘價值/總資本投入。剩餘價值重溫,就是勞工撇除必要用來reproduce (做唔死,有野食,夠生兒育女+供書教學+老有所依及棺本)自己勞動力的薪水外額外提供給資本家生產的勞力價值。馬生認為是剝削的價值。在這模型下,他認為rate of profit必然隨資本主義生產發展發育而向下,儘管資本家以至政府會扭盡六壬去把這趨向轉向。

這個不難懂,按一個行業看,你當然可以不斷自動化而增加參與生產的勞工的生產力去提高剩餘價值的量。但因此你的總資本投入亦要相應增加。他只是長篇大論的講「只要你繼續自動化,提高生產力,每個勞工的marginal productivity會慢慢消減。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這個都不懂你去問Ivan。難懂的是,在Vol III馬生預言,隨著資本主義生產的進化,為了增加剩餘價值在生產上的比率而增加自動化,減少勞工在生產上的參與,會到一點,當勞力過少而產生反餑,令剩餘價值產生不出來,產生資本主義社會的危機。

非常坦白。看完我似懂非懂。都真的要走入馬生的文本才能找答案。馬生講同一個概念永遠比後人淺白。我相信今次不會例外。但Ernest講得比較有趣的地方就是,其實資本家來來去去都是那個套路:

1.比你走先幾部去開發一些能產生比一般行業Profit Rate為高的生產。但這門很快就有行家照跟而Profit Rate Margin慢慢回到Average的水平。

2. 最好當然是有大片土地。因為在馬生的模型下,有大片土地的人租出作生產而所得的ground rent是一定先收。餘下的才是銀行家,廠商,售商自己拆鋹的所謂profit/interest。工字不出頭。土字才出頭。做人不要做李嘉誠。要做地主。

3. 要做monopoly。這可確保你的profit rate不受競爭而干擾。所以一定要騎劫政府,讓他們給你獨巿,或圍標。

4. 到真的出現資本社會危機時,永遠都有所謂整固,即贏家通吃,把較弱的資本家的業集中。大難臨頭才見血封喉。

所以我看不到馬生講資本主義經濟時,跟其他資本主義捍衛士有啥分別。大家都實事求事,只是他演時a tinge of blues而已。

這篇INTRO最令我難忘的,他提到一點。Ernest的觀察。因為在資本主義的生產奬勵/分配下,薪金WAGE和剩餘價值(因此產生的PROFIT,INTEREST)是互為對立的,所以資本家和資本家是絕對不能夠「奪取資產階級利益」的方法去補償勞工的。所以他得到的數據,大部分的扶貧政策都不能從資本家身上奪取分毫,大多只是打工仔階層自己左袋右袋間的分配。這不禁令我想起英國的tax credit+public sector cost+NHS+national living wage dilemma。你一係要加人工減福利,一係就減人工維持TAX CREDIT,冇得咁撚貪心兩樣都要的。 We aspire to a country with high income low welfare, rather than the Labour’s high welfare low income model. 嘿⋯⋯但那邊箱,Starbucks Amazon在英國開業,成行成巿,原來可以同政府傾好唔洗交稅的。冇得要人又製造就業,又交稅咁貪心的。人地好慘的。嘿。你看懂資本家的邏輯嗎?我老豆所講的,在上的你永遠逼不到他交稅的,所以你加福利,咪即係打劫我⋯⋯全民退休保障?你未比過錢我去養人老豆?屌你老母呀!(老豆,你唔屌我老母又點會有我呢?你有冇邏輯架)

還有就是Ernest提到,再次証實,馬生是沒有在這三本書提到資本主義完結後是怎樣的。更直指蘇聯產生後的共產膠的理論有多荒怪。他用另一個我很欣賞的左膠Roxa Luxumburg的Accummulation of Capital講出,比我更超前的。資本主義滅絕後,人類不一定就到達更高的文明。資本主義滅絕前,因為經濟大大大蕭條,資本家大大大大整固圖力挽狂瀾,勞工以至人類的文明以至生存可能都出現危機。文明可能再冇Base。人類回歸野蠻。我看香港,香港大學,以至澳大DETENTION CENTRE,以至美國見到是醫院照炸你老母,中國明明是珊瑚礁鑑粗填水泥然後插旗。沙地阿拉伯到二十一世紀仍玩砍首示眾,而夏韋立今天來考威威告知下個月一個因藏酒而要斬頭的英國國民可以回國,而不是眾文明大國行住個皇室叫佢收皮。我看到人類又變回史丹尼的猩猩。昨日的schedule怪獸媽即管拿去,你們是正常人,應該兩日就嫌悶。它卻是我用來保護自己的烏龜瞉,在野蠻下保一點自豪,保一點清醒,保一點文明。多謝。

Current Affairs:

http://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5/oct/28/2008-crash-government-economic-growth-budgetary-surplus?INTCMP=sfl

http://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5/oct/28/steelworkers-bankers-eu-heavy-industry-cameron?INTCMP=sfl

http://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5/oct/27/labour-osborne-mess-tax-credits-corbyn-anti-auterity-positive-alternativ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