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chariots of Fire

想了很久,才記起這套戲中文叫看起來非常無里頭的名字。烈火戰車。而戲內幾乎沒有車出現。

看這套戲的原因是網購了一本名為promised you a miracle: U.K. 1980-的書,書的開頭是講述這套戲是英國當時百事蕭條,人心消頹,帝國末落,失業率屢創紀錄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如何奇蹟地振奮英格蘭人,激發已不知逃到哪裡的愛國主義,令他們終於一步一步地拿回自信。其他同期的奇蹟還有:突然由被恥笑的英國車中產出令歐洲興奮的Austin metro。Ian botham帶領垃圾級別的英格蘭板球隊在忈劣形勢下奇蹟打敗澳洲,拿到ashes 主場一勝。

在這樣的背景資料下,才會明白戲中多幕的隱喻。包括:完全沒有蘇格蘭口音的蘇格蘭人Eric liddl 被法國佬起步推跌,但最終爆seed追回幾百條街,巴利式廣告版衝線。亦包括,主角Harold Abraham 告訴牛津院士,我追求卓越,但我更喜歡人定勝天。we both believe in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instead of God gift and preparatory school preparation…. I believe I hold my faith (咁上下。今次唔開字幕唔知點解出事,好多都聽不進去)。更包括。。。啓航時,個個害怕美國隊,又經常奏著其國歌。但最後pan住英國國旗飄揚,奏凱God save the queen,意大利教練擊拳。哦⋯⋯最後都是想說屌你美國佬。明白。

但Eric Liddl 為英國主義加入更重的一層意義。點解英儲君叫到,都照唔肯握手,星期日唔撚跑?就如霍震霆問你的傲慢是否無限延伸?他答我的傲慢,極限我依據就是我的良知。wow 。神造國家,神造皇帝,讓他依照神所定的法治天下。wow。千萬不可讓cy聽到。神讓我疾如風,但當我不依賴他,我走路都不行。暗下的註腳是英國受神斥責。要收越南船民又無得去北愛的港人表示同意。

爾冬升的烈火戰車有很多的概念都是向原形借鏡。包括主角講的,如果不是二百咪拋個彎,我其麼都沒有。就是原形的God made me fast. He makes everything for a purpose. 戲中鏡頭拍出車手的孤單與寂寞,亦是強烈參照原形。只可惜原形的中心思想,用盡全力達到勝利,則變成非常本土的。。。。其實遊戲一場算鳩數啦。即院士的訓誨。港人果然似英人,但是只限一九二零年前出生嗰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