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My Son Again …. and ’71(Caution: Spoiler)

IMG_3868

這幅相是昨天早上七時十五分影的。拍攝現場是石硤尾某間著名直資小學。而拍攝的目的。。。

沒錯。恥笑我吧。是我到達交表申請兒子入學的地方,whatssapp俾老婆,証明到達,並告知前面只有約五十人,非常好彩。

我記得當兒子剛出世,還是未出世,我還看香港報紙的時候,有一篇港聞關於香港家長為報讀心儀小學大排長龍。我當時也是開行恥笑MODE:「洗唔洗呀?但我都想同佢地講聲加油咯。呢D咪怪獸家長咯。讀邊間學校有乜所謂呀?」(下刪萬九字)

今天,我不知多害怕有記者拍攝,並成上港聞一員。今天,我跟自己記,笑什麼?蓄牲!你也是怪獸家長。今天,我竟然跟老婆講一些我以前非常不屑的說話。「呢間學校好。舊,但話晒英文小學。小朋友學好點英語還是很重要的。」

************

昨晚,我看電影 ’71。電影好簡單,就講1971年一個住打比縣的軍人,我真是聽不到他的名字叫什麼。。。。到北愛執勤。因為MI的錯誤估算,遇上暴亂和搶槍事件,並被本土(是,是本土)的IRA追殺而留落Divide Street,的三日三夜經歷。

拍得很震撼。最震撼的地方,是。。。我兒子,還是只會看,我亦只準看,迪士尼的兒子,說不肯睡,嚷要一齊我。我只好借一邊聽筒給兒子。他看的第一幕,就是同袍無端端,死神來了式的被一名IRA近距離頸下開一槍,當場爆頭死亡。

「個人死左,比人殺左」

「死左?咁之後會點?」

「無之後,死左就冇了。」

跟著是主角被IRA兩槍手追殺。

「他們要殺他」

「點解要殺他?」

「因為他們想獨立,他們憎恨英國人,而碰巧他是英國軍人。」

仔無言。

「其實爸爸都唔明,大家都是英國人,但他們憎大家」

「點解憎大家」

「我真是唔知」

「呢幕他們造炸彈。」

「用來做什麼」

「都是用來殺人」

老婆在房間終於頂不順。著我可否修改一下詞彙。

「無法,這是歷史一部分。」我又再跟兒子說。

「總之,套戲講憎恨會令人做好多好恐怖的事。唔好憎恨。你憎一個人,你就會變成他們」

好彩,兒子亦終於頂不順,上床跟媽媽睡,還說。。。

「套戲好悶」

他走得及時,因為走遲半秒,間酒吧就爆炸了。原本還在說話的細路就變成焦體。真是好震撼。

套戲拍得好恐怖,好幽閉。好血腥,好無情。因為有情的人,要不犧牲,要不被斥責。當長官跟軍中高官會報,MI一人想肋死主角。長官講了一段很政治亦很精彩的對白。

情況太混亂。整個城巿都太混亂。你看到,和你以為你看到的,跟真實發生的,會好不同。

這句一定比Jon McDonald的「IRA是用血和堅持和犧牲換來和平的。。。如果那天的犧牲是換來少一點人再犠牲,那犠牲是值得的。」來得玄,亦沒有那麼血腥。

戲中有一句更秒。叫一個青年槍決主角。原因是:

Shoot him. We are at war. 而家打緊仗呀!是咪好熟呢。

6 responses to “Let’s talk about My Son Again …. and ’71(Caution: Spoiler)”

  1. 漫遊者-Lu says :

    可以這麼說嗎?
    父母難為
    人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過
    終於可以知道
    我們年輕無忌時
    對世界充滿太多的不屑^^"

  2. Jenny says :

    Parenting is a massive task and I salute people who take on this task (willingly or unintentionally). When we were taught evidence-based medicine in second year, my professor taught us about the system-approach or person-approach to errors in prescribing and dispensing. I guess we as humans have to accept problems we face are applicable to all and if there is anything we could do, then it is better off to change the system. But then changing the system is another thing…

    Finding a school is one big task to hit and I wish your son every success, knowing that whatever happens it is what your son chooses to do in life that matters. You’re in my prayer little Fred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