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 Bob Dylan

And it’s not actually about Bob Dylan….

昨晚聽了 http://bbc.in/1O4MsNj 關於BOB DYLAN的一個棟篤笑. 利申: 英語障礙關係, 唔係真係好識笑. 有些更是聽不明白的. 但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 我覺得可以推薦.

非常老實, 我對BOB DYLAN的認識真的很少. 我甚至不可以叫認識他. 當然我有買他一隻名為BOOTLEG SELF-PORTRAIT的唱片, 收錄了他很多DEMO, OVERDUP的錄音. 當然我知道他有首歌叫CHANGING OF THE GUARD, 但我聽過的版本都是PATTI SMITH的. 當然我知他有張新碟名為TEMPEST. 但只是得這麼多. 詳細的BOB DYLAN我相信你要找如奕康這些音樂痴才可以(真的. 我不算音樂痴, 從來都不算. 我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否如自己所想那麼喜愛音樂).

但棟篤佬講得很清楚的是BOB DYLAN有以下劃時代的改變:

  1. SINGER/歌者不再是唱歌機器. 所謂的唱作人由他開始.
  2. SINGER/歌者的內容不再情情塔塔由他開始. 雖然….我覺得THE EVENING SO SOON (我差點流淚的)都只是情歌一首(咩呀…..黑人窮人談情就唔係情歌呀!!!! 你歧視人地呀!!!!)
  3. SINGER的美感不需要由純技巧去判斷. 甚至乎如果BOB DYLAN都可在60-70年代所向披靡, 那一個歌手要怎樣才受歡迎已沒有既定公式.

棟篤佬題到的兩個怪現象:自從他的時代一過, 結他演奏變成賽跑比賽,只要用最快速度完成最多的NOTES就是勁. (他明顯在攻擊EDDIE VAN HALEN及PAUL GILBERT). 亦自從他的時代一過, 自從MARIAH CAREY出現, 唱歌亦變成一種比賽, 只要唱到最高音就是勝出 (他明顯在攻擊THE VOICE). 我在想: 他未必全對的. 但又好像很對似的我說不清. 但他提到結他格蘭披治由KURT COBAIN開始停止, 就一定是錯的. 於我看, 結他大概在八十年代開始多開了一條隊叫鬥快. 但原來重旋律的結他都仍舊存在的.

但他的結論是對的, 無論歌者和結他表演者, 去到今天, 都再走不出一個劃時代的人物. 這情況由2000年開始更明顯. 但如果以長腿淫舞大玩SEX APPEAL的話, 我仍為少女時代時劃時代的….因為人類只要見到白同長的腳就可扯旗而不需要前文後理…是現在的男人劃出這個時代. 乜都J一餐的時代.

阿SIR 逼使下一定要砌12BAR的BLUE PATTERN出來, 又要重演SRV, GARY MOORE同ALBERT KING, 我想起有個人曾講過, 但音樂同其他藝術一樣, 如果要表達但技術不足去表達, 跟只有技術冇野表達其實沒有那個更優勝….我還是回去"不如練下先再出來"的追求…..否則有一天又有人同我講, 你寫政治土地咪好咯….音樂就…..的時候,我的頭不知再要往哪裡窤.

BTW….我討論工作, 而我的工作同土地有關…所以我不太喜歡寫土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