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 麥浚龍之死

放心…唔係故來, 可放心看.

點解我又講他呢? 我冇聽很久了….

但一篇OBSERVER的稿刺激了我。這篇文其實旨在談論幫已死的音樂人(著名嗰D…唔係羅考勇嗰D…)出posthumous 的大碟,扮晒紀念但其實借死人發財,是否合適,是否道德。

http://www.theguardian.com/music/commentisfree/2015/aug/15/debate-release-music-posthumously-kurt-cobain?INTCMP=sfl

所謂的posthumous,通常都是在故人家裡,或STUDIO,或HARDDISK,找到一些未發行的初稿,再重新灌錄。通常的故人都對音樂十分執著,他們放棄不灌錄,就解釋了那些不是故人認為最好的作品。但唱片發行商或版權人看通一點,通常故人都是GENIUS,他們覺得不好,但爛船的釘可能多到數唔到,樂迷一樣如泣如訴,聽著這些二流貨,仍哀悼天妒英才。為何他們要這麼早死,但好像力蘇這挺垃圾則每天在我面前篤眼篤鼻?

但文章觸法我的不是這些What I have known,而是我對我的偶像,Kurt Cobain的一些unbeknownst。人人都不懷疑他想自殺,但原因是什麼呢? 我突然有以下的聯想。

如果你當KURT是一個執著的藝術家,你會聯想出一點藝術家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像列寧。都獨裁。口就說我願人人都跟我一起革命,心中卻鄙視大眾的愚昧。只有某類人才有資格喜歡我的作品。但藝術家又矛盾。他們都是人,都喜歡萬人崇拜的的光芒。口中說演唱會只有一個觀眾也不在乎,身體卻憻斗著得七成入座率的凋零。這是所有藝術家的矛盾。在這方面,我跟一個人的戰爭是同一種人。In this sense, we are artists as well! 所以葉蘊儀說自己是藝術家無不妥。只要她有同樣的矛盾,她跟Simon Armitage,Saul Bellow,Haruki Murakami根本就一樣。

就因為KURT有這種特質,所以NEVERMIND 同 SMELL LIKE TEEN SPIRIT對他來說是生命最大的毒品,FAME NOT HEROINE。怎麼說呢,一張賣全球接近一億張的唱片,正正挑起他作為藝術家的矛盾。

嘩! 好勁呀! 我好HIGH呀! 阿媽我正個一皇兩后呀而家!!!! 但….咪住…我藝術家來的,我冇理由有那麼多人明白我的。他們喜歡我甚麼? 靚仔?????!!! 我屌你呀!!!!!! 著衫好型?? 唔係掛。點解演唱會嗰度咁多ON9青的? 咁多MK 未成年白痴的? 點解他們是唔是都叫的? 我彈錯KEY喎!!!又嗌?點解D人上在雜誌,在咖啡廳談論我的時候,講的,都是那麼膚淺的讚美,都是那麼柴娃娃? 你們究竟知不知道I’m so lonely…it’s OK I find my friend 是點解架?????!!! 呀知!!!!!!!!!!!!唔知你又唱????你唔用腦架???你唔用腦你聽TAYLOR SWIFT JUSTIN BIEBER 方大同 C ALL STAR 嗰D嘛!!!點解你要鍾意我呀!!!! 痴線的…成個世界都痴線的…..你地一個二個都痴線的…..呀!!!!!!!!!!!!!!!!!

大概是咁。我相信是咁。因為藝術家最怕被當潮流物。但藝術家又時常躍躍欲試的嘗試FAME的滋味,美其名為"我想更多人認識我的作品,更多人了解藝術",又心知當旺角大媽都跳著舞時哼著 “I wish you ….. were here" 仲要發音不正確時,自己就跌入庸碌庸俗,他本身的價值就會被摧毀。就是網友問的問題: 一百年後,我會否同阿叻一樣,除了 “今鋪你仲唔冚家鏟?"外就什麼都沒有。這是藝術家最大最大的吊呃。

*******************

講番麥浚龍,無論是成魔之路,雌雄同體,上MILK介紹B-LIST Creepy Movies,彊屍,復仇者之死,都是想建構一個與群眾有點距離感的KITSCH (終於串啱…)的形象。突然一個懷疑是黃偉文想的所謂TRILOGY屎橋,變成了FB BOMB,無論男女老幼都出來說我覺得呢隻歌點點點….LOOP了好撚多次。變成我老婆走來跟我說,你偶像好紅呢期。變成我要冷冷一句,我唔聽架LA WOR。我不清楚他會否跟KURT COBAIN一樣,有以上的問題? 還是….其實他一心就想這樣? 還是,其實如FLASHMOB過後,甚麼痕跡都不留下,他跟對上一隻連續劇 “沒有人" 一樣,只是一場誤會? 我不清楚。我連自己想點都唔清楚,我理不了那麼多。

Let’s Talk about …. 麥浚龍之死 有 “ 3 則迴響 ”

  1. 1. 痴左線果段真係好似痴左線
    2. 如果我係童顏,同你講你偶像好紅得到咁既回覆,會好無癮&反省自己係咪唔夠了解我老公…然後鬱鬱不歡
    3. 如果一心覺得自己係藝術家,就射個精都係行為藝術,所以唔知大家做咩要插葉蘊儀

  2. 1. 我非常了解痴線佬…..因為, 我都是痴線的.
    2. 佢慣, 只"CHIU"了一聲. 扮晒離群就是毒男的特性.
    3. 當一個NOUN其實是冇定義的時候, 如靚女, 咁我既不能完全認同某一個人話自己是靚女,亦不能完全否定. 俗D講, 在這世代,實牙實咁比JUDGEMENT非常搞笑.

  3. 你就沙官人,埃墳就屯官人,唔知關唔關出身事,的確覺得你兩個好多方面好似,例如小氣同扭計會直接講出來。

    我是南屯官出來的,身邊男同學也more or less有點像你地

    性格自我係好野嚟,要好好保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