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 Civil society

好野。其實可以在推讓人心理不平行的瘋癲是有點暗喜。至少我真正表達了自己。人最可憐莫過於兩種。一、明明是膽小如鼠卻要不情不願下做英雄。二、明明癡線卻要扮正常。阿媽我得左了。還要讓自己沾上一些香港偉人,本土派Khomeini 雲根教授的光。如果現實世界都可以更好。可惜上有高堂下有妻房,正常還得裝下去,不能學Moses herzog 。

正題。雖然說不再看中華民族的新聞。但偶爾看一下仍是有點溫暖,看到跟我樣貌相若的人,在外國報章出現很有他鄉遇故知的情。暫時最喜歡的新聞有二。一、是BBC 的longitudinal study of bai ma cun (癡線的。個外國記者的普通話水平那麼強。我跟不上竟然)。二、就是這則

http://gu.com/p/4ap37?CMP=Share_iOSApp_Other

就是最近維權律師被圍剿。

有人會出來說。你英美都有Chelsea manning Edward snowden 啦。管掂自己先啦。

其實對的。我在澳洲讀書,上tutorial 講發表不方便真相時,老師Halle Barry (個樣似)就講政府結連學術團體用各種方法及壓力令發表者,或有潛力發表者消音。分別只是民主地方做得subtle 尐,冇中國那樣大開大合,豁然開朗。

但看完這篇文章,再看推上國內同志的討論。我看到一點新的分別。類似史洛登這些epic,在外國傳媒以至大眾,掀開的討論和爭議是空前。大家真是去討論安全和自由之間如何平衡 。以至政府真是要做野(freedom act, review of gchq, etcetera)。細雞事如eia findings跟國家既定方向有衝突(Sydney Olympic 自己摷)民間,大學tutorial ,傳媒會方方面面去討論。甚至於我當日就討論如果上頭夾我唔好出,有咩要留意。這就是我觀察到的成熟公民社會。

理論上中國的人權事件,以至民間示威,藏獨東突,都是公民可討論的議題。國家安全,權威,跟公民自由之間的衝突及平衡。點解有尐打壓,有尐如廣東省大罷工就算鳩數,都可以產生討論,以至跟政府互動,建立政府的合理性。(Eric hobsbawn 講的,呢度要多謝陶傑介紹。難得eric 仲係死左膠)。但我看到的民間討論仍舊是列出名單求援,政權打壓無理,那邊說你勾結外國勢力,搧動有罪。中間冇正面接觸。真是連野黃屌我式的互動都冇。政權威武依舊,跟公民關係疏離。

尊敬的陳建民教授曾講六四前中國原本公民社會的討論正萌芽。但六四後消失了。幾十年後,香港普遍對這現實依然只停留在釋放民運人士vs美國佬走狗我屌你老母。當然多謝自由行,更多國內旅客下來遊覽真相。但沒有哀悼外的真正討論實錯過中國政府necessary evil 所給予的良機。走去踢喼製造野蠻pr 更是多謝哂。香港到現時大致完善的公民社會對國內產生不到作用。

當我們還是在爭辯究竟用雪梨定悉尼好。BBC 記者已走到白馬村跟群眾打火鍋,說著標準普通話。而我亦已變成瘋子。

注:真正左膠如lukac主張proletariat dictatorship ,公民民主自由全是bourgeois thought a distorted reality 。我唔同意的。可見雖走火入魔,卻半夢半醒。叫我做thought provoking leftist 實有點慚愧。但大家唔好期望再有村架純。抑鬱傾向的人通常有性冷感徵狀。挨近性無能。已physically 無法討論。

2 responses to “Let’s talk about …. Civil society”

  1. Jenny says :

    Compliment is like a gift, you take it gracefully. I just thought it was a brave thing to do to speak out in disagreement, in a civil manner. So often we are bound by propriety to either nod to the crowd or just stay silent.

    Hope you are wel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