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 a Friend who used to work together

No more la…

他已調離荃灣.

他也是一個喜歡音樂的人. 他是Bass手. 不過不要期望結他手同BASS手就一拍即合齊齊去夾BAND. 至少從沒在我倆身上產生過.

他一有機會就走來問我會不會買新結他. 而我亦慣性敷衍他. 他亦不太介意. 著實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喜歡結他就會成屋都是結他. 我經常比喻結他就是劍. 劍的野, 一兩拍合宜啱洗就夠了, 我又不是開博物館. 更不會虛偽得跟迷途小妹妹講其實結他的聲細聽有微妙的分別, 而我又會聽到, 並邀請迷途小妹妹上我BAND房欣賞之 (我都冇BAND房).

他其實某程度上比我音樂涉獵更廣. 他真是甚麼都聽. 連SMAP, NMB48, 鄧麗欣, 黃若玲, TWINS, 五月天, 盧廣仲, Maroon 5, Beady Eyes, Muse, etc. 都會聽. 英國人所講的, you name it. 相對之下我只是畫地自限, 把圓圈畫在英倫諸島以內, 還要不是個個聽 (to the disappointment of some, I never have listened to Pulp, Cranberry, Sway, Mansun seriously). 所以其實以前經常在推特上有意無意的賣自己品味獨特, 回想起來確是有點嘔心. 其實跟大眾一樣是井底蛙, 最多只是個井冇咁逼罷了 (仲要其實都幾逼下).

臨別的一段, 朋友跟我講Blur Tour de Hong Kong. 我不知他為什麼會有SET LIST. 但開始天南地北的展開最後交談. 他是非常不喜Radiohead的. 而我亦講我對Radiohead的忍耐 (真的要忍耐, 因為我不想又扮高品味說聽一些我不能了解的東西是非常享受. 我從來都說聽Cantopop才是最享受. 但正正是最享受的東西如HEROIN, 毒性才最強, 對一個人欣賞/認識音樂的能力影響亦最深, 才企硬唔TAKE野) 亦最多只去到Kid A, 去到KING OF LIMBS我真是不知他做乜鳩. 而他最大的容忍度就只是OK COMPUTER. 大家談音樂就好像兒童鬥叻在泳池可以閉氣多久確是搞笑.

他又跟我講David Bowie. 我又坦白的承認我不太了解他好在那裡. (That’s why才子可以講音樂我唔可以. 因為我只會拋下一大堆問號, 而不能有太多大家想知的個人觀點). 這才知道原來他出了新碟. 但不見得新碟我就能對這英倫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的了解多一分毫.

我們談到對BLUR大家的偏好. 原來朋友他非常不喜觀THINK TANK. 而THINK TANK亦是BLUR大碟中最不BLUR的一張. GUARDIAN更說只是DAMON先生脅持其餘兩個BANDMATES (COXON已離隊)做一張DAMON先生自己的個人專輯. 而偏偏THINK TANK是我從來最喜愛的BLUR專輯. 因為它就像一個神秘的女神那麼樣吸引著我. 由一開始我還未知甚麼是搖滾樂, 還是喜歡痛著愛笑著吻你共我是倆種人的那個CANTOPOP版蘇力行, 已被她吸引著. 我才知道…原來重口味這回事, 是DNA來的. 我從來都重口味.

又講起RADIOHEAD, 朋友原來跟西門慶大哥學BASS的. 他說西門大哥跟他說, 他已很好, 會聽OK COMPUTER. 他說, 原來香港寫曲的人連OK COMPUTER都不會聽. 只會聽MAROON5. 我心想, 西門大哥是錯誤的. 第一. 由MISTER這隊樂隊可看出, 香港人寫曲會聽好多歌的. 至少POSTAL SERVICE 我從來都未聽過的. 第二. 聽幾多歌同寫不寫到曲是兩回事. 我自身就是真的見証. 音樂的野來來去去7個音標, 寫曲的人就在於他能否把這7個音串成他想要的3分40秒. (PINK FLOYD的15分20秒不要學, 你做到也不會有人聽). 而我自問怎樣都做不來. 即使你怎麼高呼 I AM 4REAL (Manic Street Preachers的樂迷大概會了解是什麼事).

他走了… 亦沒有所想那麼緊要. 只少, 我去演唱會都喜愛買單人票. 音樂是最自私的行為. 只有自己跟自己的世界在互動. 你帶著JESSICA C去看譚詠倫, 也不見得就是可以擁有她的警鐘. 音樂遊揚, 你亦只顧望著電視一齊唱 我直入元朗你老豆疊羅漢 . 你, JESSICA C, 跟紅館的幾千人, 只是一棵棵不能連起的孤獨心靈. 熱烘烘的困在同一場館個多小時而已.

找了一大輪的音樂路. 還是覺得以下最好. 歌詞最啱我.

Sometimes I feel like I don’t have a partner

Sometimes I feel like my only friend/

is the city i leave in, the city of Angels

Lonely as I am, Together we cry…

注: 這隻我識玩. 睇幾時有幾會真是有COMPAN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