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食物的需求~yingju-Lu

~牧羊女的風鈴詩坊~

~對食物的需求~

竹門小村菜園前竹叢林 竹門小村菜園前竹叢林

已有數星期沒去竹門小村了,自然也沒去菜園。這個時節的菜園,還好也沒太多事可忙,但若想勞動一下筋骨也行,就拿上鋤頭剷除雜草,挖挖地瓜…。

5月上旬某天,看廚房角落又堆了二籠地瓜,就知道是新採收的貨,而這次收成的是白色肉質的地瓜。這批白色地瓜樣貌都比較奇特些,不像上回那些黃色地瓜有基本的外型,頂多只是或大或小,長圓些或長長些的些微差異而已。

白色地瓜口感也不賴,我還挺喜歡的。自從有了地瓜可任我們揮霍食用後(^^"),我們的每一餐米飯一定要摻雜著地瓜一起煮,若沒有地瓜就買南瓜來代替,而更早以前我們主雜穀米,總之,若只單單煮白米飯,銷路一定極差!

老媽都說我門家的人很難「款待」,老爸雖是白米飯死忠擁護派,但偏偏他不能多吃,有礙健康;家裡有人非堅持五穀米不吃,另外除了魚其他肉類也不敢吃。老媽常抱怨煮頓飯很麻煩。而我則是蔬果水果大王,這方面的需求量大,吃很多,老媽常常看我把整盤蔬菜清光,都會脫口而出說「嚇死人!」哈!其實除了本身喜歡吃蔬菜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蔬菜放隔夜再食用確實不好,因此我都儘量的把當日晚餐的蔬菜一次解決掉,標準的蔬菜清道夫!

白色肉質地瓜 白色肉質地瓜

很早以前便常聽人家說,人年紀大後就喜歡囤積東西,捨不得把不用的東西送人或丟掉,連相同的食物也省著吃,一餐接著一餐繼續食用,其實老媽一直有這樣的習慣。我記得以前小時候同樣一盤食物有時可以吃上二、三回,加上那時我們也沒有什麼健康概念,生活既不富裕些,又不敢頂嘴、碰到這種情況都覺得好煩不想吃。

但現在可不能這樣,食物還是以當日餐能食畢為準比較好,水果壞掉了該丟就丟,不要再像從前切了一半發霉的部分,另一半繼續食用,因為這的確非常不健康,有致癌危險的!

長相奇特的白色肉質地瓜 長相奇特的白色肉質地瓜

長相奇特的白色肉質地瓜 長相奇特的白色肉質地瓜

還好10幾年前,老爸老媽就開始經營自己專屬的菜園,也才能讓多年後回來台灣的我有這麼一片私領域空間認識植物、聆聽來菜園探訪的鳥的啾鳴,以及發現一些有趣的昆蟲,給我豐沛的文字書寫題材,以及用相機把美好的畫面捕捉下來,…我在這裡讓心情自在、放鬆。雖然在白河住家附近的舊菜園在去年廢了,走進歷史,但我們也很快在同年的下半年把菜園基地轉至竹門小村,經過幾個月下來的努力,如今一切都步上軌道,而我也在這裡開始學會了些栽植的事,種下了不少蔬果,也品嘗這些豐美的成果,真的覺得很開心。

但唯一比較不便的是竹門小村離白河小鎮有段路,騎上腳踏車也須至少20分鐘左右,再不能像從前一樣想去菜園晃晃二、三分鐘內就可以抵達。說的也是,如果我有超能力…,嗯!…

~對食物的需求~

~yingju-Lu~

View original pos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