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talk about britpop

是咁的 ,其實我聽britpop的年資是2009到而家。即是話,我開始知道有britpop呢樣野時,她早就已在將軍澳墳場某墓碑上了。(屌你人地keep住有tour架!)ok。。。她早已年華老去,住在荃灣沙咀道某老人院了。

我記得當時還在摸索音樂之路時,時上高登音樂台,就會有三班老粉絲在嘈交。oasis, suede同blur。而 拗的重點通常同Apple fans vs android fans的唇槍舌戰差不多,都是我有呢樣你冇咁啦。最精彩的當然是oasis fan 成日用wenbley 世紀大合唱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來打飛機 (而其實吳角徑在紅館唱我說過要你快樂都隨時可造就類似效果,足見這指標有多沒說服力 ),另外兩隊的fans就恥笑o記冇技術咁啦。

但以上的吵鬧亦足証大家,包括自己對這個後無來者的音樂時代的認知查找不足。britpop由1992年開始,1994年因為parklife一碟橫掃流行樂壇而開始登頂,直到1999年熱潮退卻(大概就是香港四大天王的時間),中間出現過最少30隊樂隊,而我們來來去去只數到七八隊。其他就要靠輔助資料了。而我看了最有感覺的就是下面呢篇:

http://gu.com/p/3zkgk

點解?因為她解釋了britpop末落的原由之餘,亦解釋了我們這些搖滾愛好者的鬱結—點解咁正的野硬是抬不起頭,總是在地圖的邊緣?

Britpop,根據那篇文章,來自一班人想做一尐另類的音樂,alternative pop or rock。亦想使流行音樂聽起來看起來「獨立」一點,indie。當然你問我點解oasis 嗰尐pop到暈,另類條鐵咩。我只能答你,比起當時紅透半邊天,j到虛脫的辣妹,take that等,咪另類少少咯。你聽maroon5, thirty s to Mars 你都覺得自己好另類架。

但該文章最中的地方就是,britpop時代就是讓搖滾迷見證一次當另類變成主流,邊緣走向中心的烏托邦是怎樣的。就是高登仔所講,唔紅唔屌,紅就猛屌的變奏。喂!原本我小眾冇人理,自憐得來有種孤高自賞的coolness架嘛。而家個個都聽,尐music label又變番嗰幾間,所有事都市場化商品化,仲話牽連到國家民族光輝咁白撚痴,咁我仲點型呀!當件事唔再型,聽眾就離開,熱潮就退燒了。市場又回歸番Robbie Williams ,corrs,Britney spears,一班小眾就回歸邊緣自傷自憐,從此過著矛盾卻自我自在的生活。

2013年我在Asia world expo 看著blur 第一次來港,告訴一些亦已麻甩的粉絲他們會留港灌錄唱片時大家的反應熱烈,2015年我在iTunes 預訂他們的神祕魔鞭,2014年尾看到上面的文章,2012年聽網台一班樂迷對這個美好時代的嘆息

https://zh-hk.facebook.com/subculturehk/posts/288282287883240

時光帶我回到家駒死前的豪言莊語。香港無樂壇只有娛樂圈。現在的我發現,我們本來是為著叛逆而來到邊緣,為了變得特殊而聚集此村,我們的存在似乎是需要倚靠主流的相對愚笨。相對庸俗。香港只有娛樂圏,可能是我們潛在所期。

http://youtu.be/dI-6-n-4Xok

發表迴響

